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上海世博倒计时]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将亮相世博会

CCTV.com  2010年03月18日 10: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中国新闻):继续关注世博会。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和展示是西藏馆的重要内容。

    传唱千年的史诗《格萨尔》是世界上迄今发现的演唱篇幅最长的一部史诗。《格萨尔》艺人绝大多数是文盲,却具有超常的记忆力和创造力,42岁的次仁占堆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他从13岁开始说唱格萨尔,现在能说唱格萨尔故事200多部。

    唐卡则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被誉为西藏的名片,它的用料极其考究,颜料全部是天然矿植物原料,色泽艳丽,经久不退,具有浓郁的雪域风格。43岁的罗布斯达,出生在唐卡绘画世家,参与了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部分壁画的修复和临摹工作。据两位画师介绍,绘制这样一幅唐卡需要花费1个多月时间才能绘制完成。

    除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艺人的展示和表演,此次从西藏自治区各行各业选拔的礼仪服务人员也来到了上海,她们将进一步熟悉、适应上海世博会环境和工作要求,成为西藏馆对外展示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