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二乔”籍贯今何属 四省相争起波澜

CCTV.com  2010年03月17日 20: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共同关注]>>

    

     

    央视网消息:三国时的大乔和小乔合称“二乔”,是中国古代历史上著名的大美女,分别是三国东吴霸主孙策和大将周瑜的妻子。唐代著名诗人杜牧《赤壁》中的诗句“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更是让这二乔家喻户晓。有文献记载说这两位大美女是安徽潜山人。最近,二乔的籍贯似乎又出现了一点新问题,浙江义乌、湖北嘉鱼还有河南商丘这三处都纷纷拿出证据,请专家考证二乔的故乡在自己这里,并且宣布说要打造二乔故里、二乔公园、二乔故里休闲园等一系列旅游项目。四方各执一词,争论不休。

    先来说说安徽潜山。作为二乔故里,安徽潜山有史记可考。史学家陈寿在《三国志·周瑜传》记载,周瑜和孙策在公元199年攻占皖,即今安徽潜山一带,并分别娶小乔、大乔为妻。现在潜山据说仍有二乔当年生活游玩过的乔公庄园,附近还有二乔梳洗用水的胭脂井。

    河南商丘加入争夺,切入点在乔旋身上。依据也是《后汉书》中有《乔玄传》,称乔玄字公祖,梁国睢阳人。而后汉时的“梁国睢阳”,就是现在的河南商丘。这样,商丘人称乔玄是“俺老乡”,当然是有根据的。

    嘉鱼人称,二乔的父亲是乔玄,乔玄是汉末名臣。早年,他曾寄居在“沙阳堡”的一个中医家,后来,娶了该中医家的千金,生下了大乔、小乔。而这个 “沙阳堡”,就是现在的嘉鱼县,因此,可以肯定的是:乔玄是在嘉鱼结婚的,或许大乔小乔也是在嘉鱼出生的。

    义乌西南山区的赤岸镇有个乔亭村,乔亭到处都是大小乔的影子,有关二乔的地名、传说,在乔亭实在是举不胜举。义乌人称,这里就是三国时东吴国丈——乔公的老家,是大美人二乔的故里。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