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转方式 调结构〗紧抓机遇 加快自主创新

CCTV.com  2010年03月17日 19: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靠低劳动力成本和技术引进成为了“世界工厂”,然而,新的形势下,中国传统的竞争优势正在逐渐弱化,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加快自主创新,已经成为中国必然的战略选择。

    自称中关村老兵的冯鑫十几年来,在中关村许多各种类型的公司工作过,07年创办了自己的公司,靠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他们公司的视频播放器打破了跨国公司的垄断,以超过2亿的用户占据了中国市场份额的第一名,近期国家对自主创新支持力度之大,冯鑫深有感触。

    批准建设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国家近期推进自主创新的重要举措之一,一年以来,科技部、财政部、发改委等中央部委和北京市在中关村围绕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建设开展了多项改革试点。

    围绕制度创新推动自主创新,今年中关村这块试验田的各项试点正在进一步深入,北京市正在准备扩大中关村园区的范围,而正在制定中的《中关村条例》,也将在法规层面上给自主创新以制度保证。

    中关村的试点只是国家推进自主创新的举措之一,从中央到地方,今年各级政府的工作报告中,加快自主创新都占有重要的位置。

    近三年来,中央财政的科技投入每年增长都在20%以上。尤其是去年,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预算内财政投入增加30%以上。今年中央财政科技支出安排1632.85亿元,仍然高于中央财政支出平均增幅。

    其中,将安排300多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电子与信息、生物与医药、能源与环保、先进制造等关键领域,在政府投入的拉动下和引领下,社会资本对技术创新的投入,也正在明显增长。

    2009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市场的动荡同时也为经济结构调整提供了机会,不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围绕自主创新调结构正在逐渐成为共识。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