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沪杭磁悬浮项目遭质疑:为省10分钟投资数百亿值吗

 

CCTV.com  2010年03月17日 13: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重庆晚报  

  中国铁道部总规划师郑健13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海至杭州磁悬浮项目立项已获批复,正在做深化研究。一石激起千重浪,一篇题为《沪杭为缩短10分钟投资数百亿再建磁悬浮》的帖子当天就上了论坛,帖子观点引起网友的强烈共鸣:沪杭之间有建磁悬浮的必要吗?

比高铁只节约10分钟

  帖子比较了三种速度:目前动车组上海到杭州需时78分钟;今年年底通高铁,上海到杭州需时48分钟;如果磁悬浮建成,上海到杭州需时38分钟。也就是说,磁悬浮比高铁只节约了旅客10分钟。但是,建造这段磁悬浮却需花费数百亿元。

  2006年3月国务院批准沪杭磁悬浮新型交通建设项目建议书时,预计工程总概算约350亿元。

  网友建议人大监督

  项目沉寂几年后,此次铁道部相关负责人的讲话再次点燃争论。网友们普遍质疑,为了节省10分钟,是否值得花这几百亿元的钱?中国难道钱多得没地方花了吗?

  有网友说,有关部门首先应从运量上分析是否需要,并应说明这种项目的投资主体是谁,有没有财政投入,回报率是如何估算的。网友呼吁如此重大的项目信息应该公开。更多网友说,该项目必须经过详细论证,并经老百姓和人大的同意,建议人大监督政府工作从这个项目开始。

  记者求解释各方推诿

  记者前天下午致电铁道部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解释,总规划师郑健13日接受采访时说的“上海至杭州磁悬浮项目立项已获批复”并不是指项目最近获批,实际上该项目是在2007年与高铁项目几乎同时获批的;郑健所说“正在做深化研究”也不是说就要开工建设磁悬浮。对于网友提出的沪杭已经建了高铁究竟还应不应该建磁悬浮的疑问,该工作人员称,这个问题应问国家发改委、上海市及浙江省政府。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工作人员不愿发表评论,让记者去问国家发改委。对浙江省政府公布的磁悬浮项目行动计划是否如期实施,浙江省发改委相关人士称“你看到的也是我知道的,此外没有任何进展”,便立即挂掉电话。而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和基础产业司的电话前天下午一直无人接听。

  磁悬浮示范线目前巨亏

  记者在网上看到,网友们还担心磁悬浮维护、使用成本巨大,以及磁悬浮低频磁场会显著增大一些疾病的发生率,对沿线居民身体造成较大影响。有报道说上海投资120亿元建好的浦东机场到龙阳路段的31公里磁悬浮示范线,一直处于每年数亿元的巨额亏损状态。2007年上海试图建磁悬浮的延长线,但因大批群众担心辐射和拆迁问题而反对,建延长线的事情后来一直处于“前期论证阶段”。据羊城晚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