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中国仍为美国最大“债主”

CCTV.com  2010年03月16日 22: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美国财政部15日发布的《月度资本流动报告》显示,中国1月净减持58亿美元美国国债,但仍成为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中国以8890亿美元的持有规模,继续成为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一度达到9399亿美元。继去年11月、12月分别减持93亿美元和342亿美元之后,中国已连续三个月减持美国国债,引发市场猜疑。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两会期间表示,中国买进和卖出美国国债是市场投资行为,不希望将这件事政治化。

    在美国国债其他主要持有国中,1月日本净减持3亿美元美国国债,在美国国债持有国排名中以7654亿美元的规模继续位列次席;巴西和俄罗斯也继续减持美国国债,1月净减持2亿美元和176亿美元;英国则继续大幅增持美国国债,在1月增持279亿美元规模后,所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在一个季度内几乎翻番,达到2060亿美元。

    根据预测,2010年美国财政赤字将达到1.6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6%。为缓解不断恶化的赤字状况,美国国会过去3年将国债上限从9万亿美元提高到14.3万亿美元。截至2009年底,美国国债已经高达约12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年GDP的90%强。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