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转方式 调结构〗促消费扩内需 让三驾马车协调前行

CCTV.com  2010年03月16日 19: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联播]>>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新闻联播):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我国长期依赖投资和出口,但国内消费一直萎缩不前,这种前进步伐的不协调也是造成目前经济结构失衡的重要原因之一。为拉长消费这块短板,中央今年进一步加大了促进消费的力度。

  本台记者 马永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把扩大内需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方针”,而中央财政对刺激消费的直接补贴也预计达到600亿元左右,比上年提高20%多。

  商务部副部长 姜增伟:2010年,中央财政对拉动内需扩大消费的支持力度是前所未有的,不仅包括了去年所安排的家电、汽车的补贴政策大幅度提高以外,还专门加大了对流通体系、网络布局建设资金的安排力度。

  为用好扶持资金,商务部提出扩大热点消费、提升农村消费、促进绿色消费等五大措施,其中对汽车和家电补贴的最高限价比去年提高一倍多,并不断增加补贴品种。今年1月到3月15号,全国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额为257亿元,同比增长6倍多;汽车摩托车销售也继续快速增长,共同形成对钢铁、电子、商贸服务等产业的持续拉动力。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 荆林波:这些政策对国内市场的启动,尤其是对中国制造业上下产业链的贡献是功不可没的。

  近30年来,我国经济的外贸依存度从最初的9.7%上升到目前的60%。去年由于外需的萎缩,我国出口下降了16%,对经济增长形成了负拉动,但与此同时,由于扩内需、促消费一揽子计划的实施,消费对GDP的贡献率达到52.5%,这是近年来少有的。

  商务部副部长 姜增伟:去年,汽车和家电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亮点,农村的消费增速高于城市消费增幅0.2个百分点,这是1987年以来,历史上第一次,这充分说明了中央的一系列惠民措施和一系列刺激消费的政策产生了综合发酵的效应,也说明了我国的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据介绍,今年促进消费的重点是完善农村和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新建10万个农家店和2000个配送中心,全国农家店的统一配送率要达到50%以上。

  在此基础上,国家加大力度夯实百姓消费的基础,今年中央财政拟安排3185亿元投入社会保障,各级财政也进一步向教育、住房、医疗和养老等领域倾斜,使百姓放心消费。

  国家发改委外经研究所所长 张燕生:通过扩大内需,尤其是13亿城乡老百姓的需求的扩大,成为拉动我们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那么这个时候我们会发现,外需和内需的关系就变得更加协调了。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