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惠农新气象】小镇分与合 农民新生活

CCTV.com  2010年03月16日 19: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联播]>>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新闻联播):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通过制度创新推进城镇化发展。江苏省江阴市的新桥镇,通过对各类资源的有机整合与科学划分,让这里的农民腰包变鼓、生活变样。

  江苏江阴 新桥镇

  本台记者 王亚民:漂亮的居民小区,时尚的休闲广场以及快捷的超市,这些看起来在大城市里面才能见到的建筑和设施其实是新桥镇新农村建设的一道风景。如今新桥镇的农民能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他们说这得益于一个字“合”。

  自从去年新桥镇的16个行政村被合并成4个社区后,杨仙娣一家人就从住了几十年的小平房搬进了160平米的楼房,老人说,如今村民几乎不用贴钱,就能住进这么大的房子。

  本台记者 王亚民:2009年新桥镇农民的人均收入达到19800元,能有这么高的收入,新桥镇的负责人告诉我们,这要得益于另外一个字“分”。

  新桥镇党委书记 蒋和兴:第一个分离,就是将原来挨家挨户种植的土地从农民手中分离出来,进入我们的农业产业园。第二个分离呢,将工业企业从原来凌乱的布局分离到我们的工业集中区。

  科学的划分让资源得到了合理配置,高效农业使土地的年收益从过去的每亩1000元增加到现在的7000多元,而块状布局也让企业产生集聚效应,发展更具活力。

  2010年,我国将通过制度创新,提高城镇规划水平和发展质量,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

  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促进特色产业、优势项目向县城和重点镇集聚,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