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焦点

CCTV.com  2010年03月16日 14: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

  主持人:又是一年“3·15”,是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日子,今年消费者维权与往年有何不同?何时能让3.15这一天变成365天?

  1、《文汇报》:网络服务成投诉新对象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2009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上半年,中国网络购物消费总金额为1195.2亿元。而随着网上商业活动的发展日益繁盛,因特网服务申诉量也激增,成为消费者投诉的新对象。问题主要集中在网上购物、网络游戏和网络接入服务等方面。有不法商家利用网络的虚拟性,提供虚假服务或劣质产品,这种侵权行为不容忽视,消费者自身也要提高警惕。

  2、《人民日报》:偌大的维权需求不能仅寄托在3.15这一天

  每年的3.15都成了广大消费者最快意的一天,同时也成为不少无良商家最提心吊胆的时刻,因为在这一天我们的媒体会曝光一大批侵犯消费者权益的黑幕,很多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难题也能借着这股“维权热”得以顺利解决。然而维护消费者权益,是一场持久战,归根到底要在平日里下功夫。只有每天都保持着高关注度,将每天都变成3.15,才能对坑蒙消费者的不良商家产生威慑,也才能减少侵害消费者权益事件的发生,改善整个消费的大环境。

  3、中新社:中国消费者何时真正成为强势

  3.15过后,我们依然面对一个严苛的现实:中国消费者仍处于弱势地位。因为当遭遇不良商家和执法部门不作为时,消费者很难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只因在大多数争议中,维权成本实在太高,使消费者望而却步。原因何在?在一个消费者能够自主维权的市场,必然产生令厂商即使降价也不敢忽视质量的威力。反过来,如果一个市场内,由于人们缺乏对市场监管的信心,无法分辨更为可信的产品,消费者就无法动用自身维权的最大凭借,也就是用不消费的方式惩罚不良厂商,那么鸠占鹊巢就成为必然。

  4、《中国日报》:让3?15回归消费者权益和消费本身

  今年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是“消费与服务”。之所以确定这个主题,目的就是为了强调消费维权工作要紧密围绕拉动消费、扩大内需,做好服务工作。在消费领域,奶粉行业的三聚氰胺事件、汽车行业“丰田门”事件等等,不仅是消费安全问题,更是社会和谐问题。“消费与服务”的“服务”一是说消费中的相关主体,如政府、消协等要履行职务,不能失职、渎职,这样才增加消费者的信心;二是说消费本身就是一件“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好事,服务水平是决定消费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将今年的主题定为“消费与服务”,是非常有针对性的。

  媒体·其他焦点

  1、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人报》头版:日澳矛盾再升级

  日澳在捕鲸问题上的矛盾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而近来,随着陆克文宣布不出席5月将在美国召开的《核不扩散条约》审议大会,两国间的矛盾再次升级。因为此前在日本外相访澳期间,双方发布了推进核裁军的《共同宣言》,这一宣言是日澳两国为即将召开的审议大会所做的准备。此次陆克文的“食言”,使在捕鲸问题上本已意见分歧的双方,彼此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张。

  2、韩国《朝鲜日报》头版 韩国将试验回收利用核燃料

  韩国原子能研究所一名官员14日表示,截止2009年年底,韩国回收的核燃料已达1万吨。韩国将于近期开始对用过的核燃料进行回收实验。韩国曾与美国签订原子能协议规定2014年以前韩国不得擅自利用本国的核燃料。目前,美国尚未对韩国回收利用核燃料的试验做出回应,但是美国始终反对韩国发展核技术。一名韩国高级官员表示,韩国回收利用核燃料实验的过程将全成透明,以此赢得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3、英国《每日电讯报》头版 英航宣布罢工7天

  英国航空公司空乘人员近日宣布从3月20日开始展开为期7天的罢工行动,英国联合工会也宣布这次罢工将有多达1.2万的空乘人员参加。预计届时将有近50万人出行受影响。罢工原因主要是英航为了节省每年6250万英镑的成本,单方面把每架飞机的空乘人员至少裁掉一个,总共有1100个空乘人员会因此而下岗。而工会希望能在减薪2.6%的基础上让这些员工重新上岗,但英航只考虑让184名员工重返岗位。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