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西安:唐大明宫遗址发掘出汉代墓葬群

CCTV.com  2010年03月16日 10: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陕西西安的唐大明宫遗址可以说是唐代繁荣的一个缩影。最近,唐大明宫遗址还发掘出了汉代墓葬群,将大明宫地区的人类文明延伸到两千年前的汉代。

 

现场考古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墓葬大都位于中央博物馆北边。已发掘的四座汉代砖墓和这座五号墓规模相仿,虽然不大,但保存较好,已经出土汉代文物80多件,包括陶器、汉代流行的“五铢钱”等,以二号墓出土的一把汉代铁剑最为珍贵。

 

专家说,这是西安地区近年出土的最完整的一柄汉代铁剑,铁剑长1.1,剑鞘是木制成分,外面涂有漆层。考古人员判断,这把铁剑应该是西汉晚期到东汉早期铸造的,在经历了2000多年的埋藏后,整个剑体依然保存完整,实属罕见。除了这把铁剑,从汉墓中相继出土的绿釉陶器也十分珍贵。其中一件盖子上还雕刻着“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神像。

 

因墓葬中没有发现任何文字性的东西,专家根据墓葬及出土文物推断,这些墓葬均为西汉晚期到东汉早期,有可能是家族性墓葬群。近几年,大明宫地区陆续出土过80多座历代墓葬。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