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张业遂:第九任中国驻美大使

CCTV.com  2010年03月15日 20: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张业遂是第九任中国驻美大使,他的前任周文重已于3月1日离任回国。二人之前的中国驻美国历任大使分别为:柴泽民、章文晋、韩叙、朱启祯、李道豫、李肇星、杨洁篪。

    张业遂出使美国之前是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在今年1月中国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期间,他主持了21场正式、非正式会议和磋商,通过了四项决议和一份主席声明。特别是成功主持了“联合国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领域的合作”专题辩论会;迅速协调安理会通过有关决议,推动联合国在海地地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方面发挥领导和协调作用,赢得各方好评。

    今年56岁的张业遂是湖北天门市人,20世纪70年代从北京外国语学院毕业,后于1975年作为外交部挑选的外语人才赴伦敦经济学院学习,美国前总统肯尼迪、金融家索罗斯、诺贝尔奖得主罗素等都是该校校友。1976年在伦敦学习结束后,张业遂被留在驻英国大使馆工作,6年后才调回北京,在外交部国际司历任三秘、副处长、一秘。

    从1988年开始,他成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的一分子。4年后,张业遂调回外交部,担任外交部国际司参赞、副司长。之后因工作成绩突出,开始逐级晋升:1996年担任外交部礼宾司司长;4年后升任外交部部长助理;2003年,出任外交部副部长,主管政策研究、军控、裁军等事务。2008年,转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对于美国事务,张业遂并不陌生,在任副外长期间他曾负责对欧美地区的政策协调。1996年至2000年,张业遂担任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多次随同国家领导人出访美加,并负责美国领导人来华访问的具体安排,与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有大量接触。其前任周文重评价这位继任者为“非常能干的外交官”,并祝愿他来美国后一切顺利,继续推动中美关系向前发展。

    随同抵美的张业遂夫人陈乃清同样是一位出色的外交官,曾出任中国驻挪威大使,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女大使之一。2007年,陈乃清被委以重任,出任负责朝核问题的朝鲜半岛事务特使。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