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山西:文化体制改革成效显著 转企改制激发活力

CCTV.com  2010年03月15日 19: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联播]>>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新闻联播):山西省在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过程中,“领导决策、舆论造势、政策保障、督导检查”,“四轮驱动”形成合力,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任务目标。

  山西出版传媒集团旗下的山西人民出版社,是一家有五十多年历史的老出版社,按规定他们可以继续保留事业单位编制,但是他们却主动改制变身企业。

  山西人民出版社 社长 总编辑 李广洁 :保留事业单位的光环,对人民(出版)社的发展并没有什么好处。权衡改制与不改制的利与弊,我们认为改制有利于单位的发展,有利于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

  在改革过程中,山西省出台的一系列配套政策为员工参与改革吃下了定心丸,转制仅用了3个月就顺利完成。

  山西人民出版社 社长 总编辑 李广洁 :像三年免税的优惠政策,还是对离退休人员和即将退休人员的工资保障,每年可以节省下来200多万元,这些钱我们投入到企业的生产当中,可以带来1000多万元到2000万元的销售收入。

  山西出版传媒集团旗下的山西古籍出版社、山西画报社等2家事业单位也主动要求参加转企改制。随着劳动合同的签订,集团所属16家单位无一保留,全部转制为企业。

  目前,山西省的出版发行、电影放映、文艺演出等182家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为企业,100多个县级文艺院团自主走向市场。2009年,山西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250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达到3.5%,年增长超过20%。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