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ECFA—台湾调查之农业

CCTV.com  2010年03月15日 09: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两岸正在努力争取在今年上半年签署ECFA,也就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但直到现在,台湾的许多企业和民众对于签ECFA到底是好是坏仍有疑虑。我们从今天开始利用台湾TVBS记者最近的一个专题采访,介绍来自台湾中小企业和农户的顾虑以及对于签署ECFA后的应对之策。今天首先从台湾农民的调查开始。

  在全球,无论是WTO各回合的谈判还是某个区域的自由贸易协议的磋商,农业问题都是最艰难、纠结的部分,因为农业是最脆弱的产业,农民是最易受伤害的群体。尽管台湾当局一再表示,ECFA签订之后,不会增加大陆农产品进口,许多台湾农民依旧忐忑不安。

  同样担心的还有畜牧业者,台湾远景基金会的调查指,尽管有数据显示签署ECFA后可为台湾增加25万个就业机会,但同时受冲击的产业也会面临失业问题,涉及人口可能达到12万人,其中农牧业约占2万1千人。

  不过并不是所有台湾农民都不知道怎么办,台南县的玉井乡农会,早在5年前,就在总干事黄澄清的带领下,成功将台湾水果营销大陆,不但把台南的芒果、杨桃、橙子卖到大陆,甚至还帮台东的菠萝、释迦,嘉义的莲雾,搭起两岸之桥。在黄澄清看来,ECFA也可以成为台湾的机会点。

  黄澄清很早就认识到,要维系台湾农业命脉,必须把握住大陆市场,他到大陆进修博士学位,广泛结交大陆的官员与进口商,在ECFA冲击来临之前,就已经站稳脚步。

  冰库里成箱的水果,就是即将销往大陆的台湾水果。玉井乡农会相信,台湾水果就是“精致”的代名词,在ECFA签署相关法规松绑之后,可以带领台湾各地农会,创造产品差异化,把优良的台湾水果,打入大陆金字塔顶端的消费市场,化危机为转机。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