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记者调查:家电行业潜存“二次收费”

CCTV.com  2010年03月15日 09: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前不久,北京市消费者协会针对消费者反映比较集中的家电安装及收费问题,呼吁有关部门对家电行业潜规则进行规范。电视机底座或支架另外收费、两匹以上空调柜机不配备插头、洗衣机、油烟机等自带的管件过短都需要消费者二次消费,已经成为家电行业的三大“潜规则”。

    前不久,家住北京的王先生买了一台47寸的平板电视,可经销商进行上门安装的时候却向王先生表示,电视的底座支撑和壁挂式支架需要收200元钱。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平板电视基本上都需要进行上门组装或安装。一种是用底座支撑,另一种是通过支架壁挂式安装,消费者必须选择一种方式,否则无法正常观看。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国内外11个品牌30余个型号的平板电视中有45%的品牌存在对电视机底座和支架二者都收费的情况。此外,北京的王女士也为新买的洗衣机出水管不够长发起愁。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洗衣机免费管长度一般为80cm到110cm,多数消费者家庭都需要再增加管线或改造现有管线。而且大多产品随机安装管件等辅料价格明显高于市场上同类商品。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家电商品的安装服务是商品正常使用密不可分的一部分,经营者应当事前告知消费者商品上门安装服务的相关信息。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市场上销售的大部分两匹以上的(含两匹)空调在电源线上都未配备电源插头,产品运至消费者家中,需要另行购买插头,价格20元至50元不等,消费者自行采购插头,因存在产品质量及款式匹配等问题,同样也存在安全隐患。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