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温家宝: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对世界经济复苏起了促进作用

CCTV.com  2010年03月14日 14: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 截止到今天(14号),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栏目《我有问题问总理》节目在各网站的点击量高达4042万多次,网友留言46万条,内容涉及中国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多方面的热点问题。今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大会闭幕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广大民众关心的问题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温家宝在回答有关人民币汇率时说,人民币汇率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中基本稳定,对世界经济复苏起了促进作用。

    在回答英国《金融时报》记者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时,温家宝说,人民币的币值没有低估。去年统计了37个国家对中国的出口情况,其中有16个国家对中国的出口是增长的。欧盟地区出口总体下降20.3%,但是对中国的出口只下降15.3%。去年德国对中国的出口多达760亿欧元,创历史最高。美国去年出口下降17%,但是对中国的出口仅下降0.22%。中国已经成为周边国家包括日本、韩国的出口市场,也成为欧美的出口市场。

    温家宝说,2008年7月到2009年2月,也就是世界经济极为困难的时期,人民币并没有贬值,而实际有效汇率升值14.5%。在这个期间,2009年,我们的外贸出口下降了16%,但是进口只降低了11%,顺差减少了1020亿美元。

    在回答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明显增多这一问题时,温家宝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和加深,贸易保护主义不是减轻了,而是加重了。中国将采取措施,扩大进口,去年在最困难的时候,中国向欧美派出多批采购团。温家宝说,真诚希望美欧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并且放开高科技产品对中国的出口,这有利于贸易的平衡。

责编:刘岩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