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点评台海一周热点(2010.03.13)

CCTV.com  2010年03月13日 21: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海峡两岸

  

 

  央视网消息(海峡两岸):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海峡两岸》。今天的节目呢,将就这一周的台海热点话题进行点评,我们依然是通过卫星连线的方式,邀请到台湾的两位嘉宾共同来介绍和分析,一位是台湾的时事评论员尹乃菁女士,一位是中国文化大学的教授江岷钦先生。欢迎二位。

  尹乃菁:您好,大家好。

  江岷钦:李红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二位好,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本周要探讨的主要话题。

  主持人:10号,马英九称赞大陆游客赴台湾旅游,给台湾做出了贡献,我们先通过一段背景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情况。

  3月10日,马英九在与台湾观光部门负责人见面时表示,大陆游客对台湾观光业的成长有重要贡献。

  马英九说,过去的2009年对台湾的观光业来说,是个严峻的考验。一方面受到金融海啸的影响经济衰退,另一方面台湾又有"八八水灾"和甲型流感疫情。在这种情况下,大陆游客赴台旅游增长了将近6倍,这是很出人意料的成长。

  马英九还说,之前外界一直认为两岸开放直航之后,获利最多的是大企业。这并非事实。大陆游客赴台旅游给台湾带去的经济效益,普通民众都能体会到。未来当局要进一步提高旅游质量,吸引更多的大陆游客。

  主持人:刚才的短片当中我们也看到,马英九希望在2011年大陆游客仍然能给台湾的经济做出贡献。首先我想请问一下乃菁,马英九对2011年的大陆游客赴台都有怎样的期待?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期待?

  尹乃菁:的确是,马英九他在台湾一场观光节活动里面做出了这样的期望,主要就是因为在前年还有去年,大陆观光客来台的人数倍增。我们是在2008年7月18号的时候,开始开放大陆的民众可以来台湾观光旅游。我们看到这个数字统计,在2008年的时候,大陆观光客来台湾的人数是606174人,到了2009年的时候是972123人。这样子一个数字,马英九期望能够在今年的时候突破百万,甚至更往上冲。依照当初两会所签署的旅游协议,是希望一天到台湾观光旅游人数,大陆观光客能够有3000人,如果说一天有3000人的话,对于台湾来讲所创造的观光收益是相当惊人的。平均来讲,每一名大陆的人士在台湾观光旅游,他们平均每一天的消费是250美元,这样子算下来,再加上他们周边所带动的商机,在去年就为台湾创造了新台币350亿观光产值,这个对于台湾来讲当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经历了全球金融海啸风暴的时候,很多的地方都面对到一个消费不足,整个生产动能不足的状况,但是两岸之间特别是在台湾,因为我们开放了大陆的民众来台湾观光旅游,因此能够在这个部分为台湾创造利润和商机,带动了我们的观光业、旅游业、餐饮业、还有很多的服务业,这个对于台湾来讲,当然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马英九甚至于还举了一个例子,以大陆的民众来台湾观光旅游的消费,每来多少个大陆民众就可以创造多少的就业机会。因此对于台湾来讲,这是一个相当好的,应该要去大力推动的商机。马英九还特别提到,台湾整个官方部门投资300亿台币,要来推动民间旅游,其中包括有13个正在筹建中的大型旅馆,然后有137家旅店正在进行装潢整修中,而民间也可以拉动大约新台币200亿民间投资。而在大陆观光旅游这个部分,台湾的官方还有许多的地方是需要加把劲的。例如说对于旅游品质的确保,大陆的民众来台湾旅游品质如何确保?还有现在依照规定,都是一些比较像是走马观花旅游,对于自由行的部分,深度旅游的部分,还没有完全开放。这个对于开拓台湾的观光市场来讲其实是颇有遗憾的。我们当然是非常希望大陆民众能够多到台湾来,来看看来走走,台湾的人情味是非常特别的。我每次听到有大陆朋友提到说来台湾旅游的经验,如果有一些不好的经验我就会觉得非常难过。而主要都是因为在行程的安排上,因为实在是太赶了,走马看花的结果会让人觉得非常烦躁,而且也没有机会好好地来品味一下台湾特殊的风土人情。所以在这个部分,是两岸的旅游机构必须要去加强,来防范一些低价的,促销的这样子一个旅游,破坏了在台湾的旅游品质。两岸旅游专门办事处也在运作之中,当他们整个都就位之后,相信能够为两岸民众的观光品质带来一个更好的服务。

1/5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