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国提出5年内实现“菜篮子”产品可追溯

 

CCTV.com  2010年03月12日 21: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董峻)中国政府网12日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统筹推进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出,要重点抓好肉、蛋、奶、鱼、菜、果等产品生产,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实现“菜篮子”产品基本上可追溯,质量安全水平显著提高的目标。

  其他主要目标还包括:实现生产布局合理、总量满足需求、品种更加丰富、季节供应均衡;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大城市“菜篮子”产品的自给水平保持稳定并逐步提高;农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建设得到加强,流通条件进一步改善;产区和销区的利益联结机制基本建立,现代流通体系基本形成;市长负责制进一步落实,供应保障、应急调控、质量监管能力明显增强。

  为此,《意见》从加强生产能力建设、夯实稳定发展基础,以现代物流和信息化为重点推进市场体系建设,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质量安全水平,完善调控保障体系、提高科学发展水平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

  《意见》提出,选择蔬菜、水果、茶叶、肉牛、肉羊、奶牛、生猪、肉鸡、蛋鸡、水产品等十种产品,大规模开展标准化创建活动,带动园艺产品、畜禽水产养殖标准化生产。编制和实施新一轮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规划,加强政府检测能力建设,加快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改革。逐步形成产地有准出制度、销地有准入制度、产品有标识和身份证明,信息可得、成本可算、风险可控的全程质量追溯体系。

  《意见》还指出,要进一步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大中城市要根据具体情况,合理确定“菜篮子”产品生产用地保有数量、“菜篮子”重点产品自给率和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等指标,并作为大中城市市长负责制的内容。各级政府要将“菜篮子”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在继续实施畜禽良种补贴政策的基础上,扩大品种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建立“菜篮子”产品生产和供应平衡调节机制,用信息引导生产,避免总量供求失衡和价格大幅波动。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