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南英:司法为民要让群众看得见 摸得着

——三位中国大法官解读高院报告

CCTV.com  2010年03月12日 15: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大家看法》  
专题:2010我建议 两会特别报道

    3月11日视频点播: 【大家看法】我建议——大法官们的民生路线图 

CCTV12《我建议》现场

    司法为民之数据解读:民生审判年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2009年全国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137万余件,审结审执了1054万余件。其中民事审判570多万,直接关系到民生的案件是201.6万件,涉及教育、医疗、就业、征地拆迁以及社会保障等方面。

    “除了民事审判,包括刑事审判,行政审判,国家赔偿以及执行,绝大多数的案件都与民生息息相关”,在CCTV12《大家看法》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南英说,“我们的审判工作可以称之为是民生审判”。

    2009是法院的民生审判年,南英表示2010年民生案件的审判仍将是全国法院系统的工作重点。

    司法为民之关键词解读:

    关键词一 : 执行难 司法救助

    怎样破解执行难是每年高院报告中最受关注的问题之一。在难以执行的案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被执行人无可执行财产,当被执行人、申请人双方都是特困群体的时候,应该怎么办?作为司法为民的一个重要内容,司法救助再次被高院报告提及。

    如何进一步推进司法救助的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南英、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公丕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郑鄂来到CCTV12《大家看法》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与各方代表共同探讨。

    江苏省高院院长 大法官公丕祥:把执行救助基金纳入财政预算的范围

公丕祥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2005年,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率先建立了特困群众执行救助基金制度,执行救助基金被纳入了地方财政预算。 “每个基层法院每年财政预算至少要保证20万元,111家基层法院,全省财政每年都入两三千万”公丕祥认为这项制度应该在全国推广,并且有必要从立法层面解决司法救助的问题。

    他在CCTV12《大家看法》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表示“执行救助属于司法救助的一个方面,司法救助不仅包括执行救助,还包括刑事被害人的国家救助,甚至还包括了涉诉信访的一些救助,这些都属于司法救助范畴,司法救助最好纳入国家的社会救助体系,这样就更有保障,国家应该抓紧制定社会救助的法律法规。”

    广东省高院院长 大法官郑鄂:2000万救助了1500人 救急很重要

郑鄂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2009年广东法院系统一共筹集了近2000多万元的救助基金,1500位符合条件的特困申请人得到了救助。“一个人平均大概不到一万五,虽然数额不大,但效果应该说是非常好的。”

    在CCTV12《大家看法》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现场,面对主持人“钱会不会太少”的疑问,郑鄂表示,不可能通过建立这样一个基金就解决所有特困群体的问题,但是至少是救急,救急是十分重要的,“因为一个人在很绝望的时候,生活很绝望的时候,不要说五千块,你能给他五百块,他也觉得我能度过这个难关,他就有生活的信心。”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大法官南英:建立特困群众执行救助基金还需要社会的力量

南英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南英认为,解决这个问题有两个途径:社会途径和国家途径“这里面有一个主渠道,主要的途径,我想还是要通过国家,但仅仅依靠国家,资金也是有限的,所以我们需要社会的力量”,南英呼吁慈善等社会力量加入到这项基金的建设中,“这是一个社会问题,最终解决可能还是需要社会的力量。”

    关键词二:巡回审判

    “让法官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王胜俊的报告中这样描述巡回审判。从去年重提马锡武审判方式到今年提出“大力推行巡回审判”,司法为民的便民利民举措也将成为2010年法院系统工作的重要方面。

    “要把司法为民变成一个活生生的,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能够亲身感受的”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南英在CCTV12《大家看法》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说,这种看得见摸得找的方便“要贯穿到每一个具体案件的始终”。

    司法为民之人物解读

    深情陈艳萍:为申请人流泪

陈燕萍    靖江市法院江阴园区法庭副庭长

    靖江市城南园区陈大爷今年六十多岁,2009年突如其来的一场车祸,让这个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儿子遭遇车祸身亡,一家人失去了唯一的生活来源,只剩下老两口拖着病体带着8岁的小孙女艰难度日。而在这起交通肇事案件的执行过程中,由于肇事者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导致近民事赔偿迟迟不能执行到位。这对于陈大爷来说无疑更是雪上加霜。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伤痛、赔偿款巨大的缺口和拮据的生活让这一家整天生活在阴影当中。

    作为本案的执行法官陈艳萍为了这笔执行款四处奔走,她的行为赢得了陈大爷的信任。在《我建议》演播室现场,当主持人问陈老汉“如果拿不到这27万怎么办”时,老人说:拿不到,我也相信政府和法院。老人的这席话让陈艳萍当场落泪“这个钱,他是为了他的孙女今后生活的打算,也就是把这种希望寄托在我们法院身上”。女法官陈艳萍与陈大爷一家的故事,让现场观众感动,“温柔善良”是现场观众对这位女法官的评价。

    幽默梁振彪:70岁大爷也叫我彪哥

    2009年东莞法院系统在一些条件成熟的社区设立了法官工作室,派出法官下社区定期驻点办公。生于79年的梁振彪成为一名社区法官,一年来小梁和社区居民们建立了深厚感情,如今在社区,没有人叫他梁法官,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彪哥。

    一年前还是法院审判庭里严肃的梁法官,一年后成为社区里的阿彪,年轻的法官说不但不失落,而且感觉很好:“很严肃地去处理一件事情,效果不一定好。如果你是用唠家常的形式给他做工作的话,他可能接受你的观点了,有一些纠纷就化解了,就不会成为官司了”。

    在《我建议》现场,小梁讲述了他在社区里的故事,对于这位年轻的法官,现场观众评价他“憨厚可爱”“ 活泼幽默”。

    具体内容请关注CCTV12《大家看法》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

    播出时间:3月3日-3月14日CCTV-12每晚19:57

责编:张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