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泉灵看两会]本台记者专访卫生部部长陈竺

CCTV.com  2010年03月11日 18: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专题:泉灵看两会 2010年两会

  

  

  

  

  

    《泉灵看两会》专访卫生部部长 陈竺

  

  

  

  

    卫生部部长 陈竺

    泉灵:欢迎来到人民大会堂二楼演播室。陈部长去年也接受过我们的专访,当时他给我们做了这样一份选择题,这些细节的问题应该有基本的医疗保障,农民工医疗和城镇职工同一个待遇,等等这些都是医改实施一年来在努力推荐的问题,我们看看医改实施一年了,到底现在这些情况有什么样的改变。陈部长,我们一项一项来,您用一句话给我们总结下。第一,个体户有基本保障。当时您给打勾了,意思是短期内能解决。

    陈竺:包括个体户在内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制度,过去一年有了巨大的进步,90%以上的城乡居民已经为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所覆盖。

    泉灵:第二项,农民工的医疗和城镇职工的待遇是一样的,当时您打了三角,说这个短期内恐怕做不到。

    陈竺:这个目标要实现任重道远,但是有一部分有长期合同的,而且在城市里长期居住的农民工已经参加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

    泉灵:第三项,社区医院的大夫会上门服务,您是打的勾。

    陈竺:是的,过去一年应该说,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水平,服务的方式有了很大的转变,上门服务、主动服务已经成为社区主要的服务方式。

    泉灵:而且我注意到您在今年两会上有一句话,就是去年一年对于基层卫生机构的投入加起来比过去的30年都要多。

    陈竺:是的,一个是硬件,另外就是人员培训的力度也是前所未有的。

    泉灵:下一项,群众不再抱怨药贵。这个您去年就承诺说,短期内会解决。

    陈竺:是的,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零差率这样一个目标,已经在30%的政府办机构实施,今年扩大到60%。

    泉灵:第五项,好医院不用半夜去排队,您去年一边回答问题的时候一边在摇头。

    陈竺:这是最难的,优质医院资源还是比较稀缺,需要有进一步的发展。

    泉灵:这点我们特别想问一下,因为去年实施网上预约等等的方法,希望缓解半夜排队挂号的情况。但是最后实施效果来说,半夜的队伍还在,为什么?

    陈竺:主要是因为需求和服务之间的供需矛盾还是很大,因为保障制度好,人民群众的需求就会释放出来了,很多农村的居民,以前是找病托,打病纲,现在都来看病了,而我们对社区医院服务能力还有一个逐步提高的过程。

    泉灵:所以这事是根子上没解决?

    陈竺:是的。

    泉灵:第六项,可以跨省报销医疗费,您去年给我们的答案,说您很想推进这件事情,但是因为这件事不是卫生部一家能做,所以既有三角也有勾。

    陈竺:应该说新农合在省内异地的报销在很多地方已经开始展开了,跨省正在努力。而城镇居民和职工跨省报销现在在一些地方取得了长久的进步。比方说在长三角,几个省市之间最近开始实施了。

    泉灵:进展比您想像得要快?

    陈竺:还是不错的。

    泉灵:最后一项,从容应对SASR这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陈竺:我想我们国家成功地应对甲型H1N1的成果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泉灵:接下来我们可能要提一些让您会为难的问题了。因为在这一次两会上,我们听到了一些现在对目前医改还心存疑虑的说法。比如钟南山院士就说,你要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你说要把药费降下来,但是把医疗服务的价格提下去,这一降一升,最后老百姓兜里掏出来的钱是不是会减少是一个未知数。

    陈竺:是这样的,现在公立医院改革核心的内容就是要改革它的补偿制度。也就是说要从现在三个补偿方式,政府投入、医保的支付,还有就是要以药补医。这三方面的来源,给它改为主要依靠医保的支付还有政府的投入,要逐步取消以药补医。但是这一块的确需要增加投入的,无非就是一个是政府投入要增加,一个是医保的支付水平要提升。我认为最要紧,一方面我们要提高医保筹资水平,实际上今年城镇居民和新农合政府的补贴,从去年的80块增加到120块,提升了50%,这就是做大了资源。政府的投入对于公立医院投入在试点城市我也期待着有一个增量。

    但是同时呢,的确我们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把医疗费用能够控制住。特别是对新农合和城镇居民,我们提倡要使用以基本药物和试医技术为主的,这种保基本医疗的方案,而不是用豪华的方案,这是最为关键的,我认为。

    泉灵:不用豪华的方案这是您的希望。但是很多人在医院看病的时候会碰到这样的方式,因为对于医院来说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用豪华的方案他们才能赚到钱。

    陈竺:所以,以药补医要取消。为什么呢?取消了这项制度以后,它就没有顺价来夹层的收入了。

    泉灵:但是同样的,比如说医疗检查等等项目一样是豪华方案。

    陈竺:所以现在我们准备在新农合以及在城镇和人保部门合作,我们准备支付制度改革。就是大病按照病种付费,常见病、高发病按人口来付费,这样有总量的控制。按病种打一个包付费以后,所以诊断治疗都成了成本,所以这样就改变医院的行为,从创收中心转化为服务中心和成本中心,我认为这种改革是根本性的。

    泉灵:您看从我们刚才的这一块牌子来看,过去一年医疗改革很多措施都进展比较顺利。我觉得有一方面原因您这样的改革,比如说扩大社保覆盖面等等,您很难遇到阻力,只要有钱投就可以了。但是您接下来要改革公立医院,比如说它不再是创收中心,我想可能有部分的医生护士会不高兴。包括在这次两会上我们也听到意见,有一些医疗人员对于您目前的改革积极性不高,怎么办?

    陈竺:我想,实际上坚持公立性和发挥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两者是高度一致的。因为公立医院是为群众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它体现的是政府的责任,体现的是公立医院服务系统的社会责任。而我们现在事业做大以后,实际上是为医务人员搭建了一个更好的平台,让他们有所作为,能够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安全的、同时又是方便和价廉的服务。因为我想好的医务人员在讲到积极性的时候,首先就要考虑他的职业生涯发展,他要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在一个社保、医保水平很低的一个地区,这种能力是很难发挥的。

    第二,我们现在在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就是改革公立医院人事制度。就是说,要按照需求来设置岗位,要完善职称的评定制度,要搞绩效考评。这样的话,工作责任大,技术含量高,风险岗位这些人员就应该有更高的收入。这样的话,我觉得能够体现多劳多得和优劳优得。

    第三,我们要提升医务人员的水平,特别是毕业后教育。我们知道医生医学院毕业以后,他还是能力不够的,他必须还要继续教训培养的过程。所以今年开始,我们要在全国试点住院医生培训,就是医学院的毕业生要在大医院里面工作三年,然后他再到社区,到基层去做全科医生。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