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人大代表:农民工亟待国家统一社保标准

CCTV.com  2010年03月11日 13: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 “新生代农民工”,指的就是农民工当中的“80后”和“90后”,在中国,他们已经成为城乡建设和发展的主要劳动力。人大代表们建议,政府应当重视这个群体的特点以及需求,为他们解决社会保障方面的实际困难。

    人大代表朱雪芹,农民工出身。当选代表三年,一直关注农民工的生存状态。今年两会,她带来的议案之一,就是建议政府加大培训农民工的力度。

    朱雪芹所说的“二代农民工”,就是农民工当中的新生代,他们文化程度提高,自主意识、权利意识增强,拥有更为强烈的城市情结。但他们留在城市,面临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一系列难题。

    事实上,中国多个省区已经注意到新生代农民工的需求.像劳务输出大省安徽,仅池州一个城市,就出台多项措施,比如开展技能培训、建立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带动周边农民工就地就业。

    而北京市的相关规划则明确提出,最近三年,90%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有望入读公办学校。

    找一份有技术含量的工作,而不仅仅是为了挣钱贴补家用,新生代农民工求职的期望值以及享受现代文明的诉求都超过了他们的父辈。他们也希望在城市获得医疗、养老、子女教育等最基本的保障,分析人士指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由国家统筹,建立统一的社会保障标准,取消户口背后的福利地域差异。

责编:刘岩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