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台湾卫生主管突然辞职

CCTV.com  2010年03月10日 21: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海峡两岸

  

  央视网消息(海峡两岸):

  主持人 桑晨:欢迎您继续关注《海峡两岸》!3月8日下午,刚刚做了7个月台湾卫生部门负责人的杨志良突然宣布请辞,在台湾政坛引发了震动。台湾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吴敦义表示,杨志良是有气节、有才干的人,不应该辞职。但是杨志良却执意坚持。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杨志良非辞职不可?他的辞职又会给台湾政坛带来哪些影响?就这些话题,我们通过卫星连线方式,请到两位台湾来宾共同分析,一位是台北市议员王鸿薇女士,另外一位是中国文化大学教授江岷钦先生,欢迎二位!

  台北市议员 王鸿薇:桑晨好!大家好!

  中国文化大学教授 江岷钦:桑晨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下杨志良辞职的相关新闻背景。

  解说:近日,台湾卫生主管部门负责人杨志良辞职事件,在台湾政坛引起广泛关注。

  3月8日,杨志良召开记者会宣布辞职。他说,为了填补健保费的亏空,至少一半民众缴纳的健保费需要上调,但行政机构却要求上调的人数不能超过四分之一。由于达不到这个目标,他只能辞职走人。

  同期

  台湾卫生主管部门负责人 杨志良:我深感我个人能力有限、力有未逮,不应该尸位素餐。

  解说:得知杨志良辞职的消息后,行政机构负责人吴敦义立刻致电强力挽留,吴敦义说,在即将出台健保费上调方案的关键时刻,杨志良不能离开。至于上调健保费的人数比例,双方可以再行沟通。

  同期

  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 吴敦义:我觉得他是一个真正能够主动积极做事的人,我不希望他因为健保费的调整案离开。

  解说:吴敦义的表态并没有让杨志良回心转意,9日中午,杨志良再次提交了书面辞呈,而吴敦义也再次批示继续挽留。不过,杨志良说,他辞职的意志非常坚定,吴敦义不准,他就直接面见马英九。

  台湾的健保制度于1995年3月1日正式实施,截止到2009年底,财务亏空已经达到600亿元新台币。但是,由于牵扯到很多民众的利益,无论民进党执政还是国民党执政,都在上调健保费的问题上小心谨慎,也有多名卫生部门官员因此下台。

  主持人:我们看到台湾媒体报道说,杨志良辞职是因为他踩到了任何一任卫生部门负责人都不愿意踩的“地雷”。江教授,这个“地雷”到底指什么?导致他辞职的真正原因又是什么?

1/4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