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教育部将研究明年师范生就业问题 目前情况平稳

 

CCTV.com  2010年03月10日 16: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中国网3月10日讯 今日下午15:00,两会新闻中心举办主题为“政协委员谈推进教育改革”的集体采访。肖秦生主持本次集体采访,钟秉林、张济顺、柯杨、李东福、孙珩超、刘焱等六位委员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济顺 中国网 杨爱博

  在回答关于免费师范生在校状态的问题时,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济顺表示免费师范生是从2007年开始中央政府推出的重大举措。张济顺说,免费师范生在学校学习的基本情况应该说是向上的,而且学生在整个四年的培养过程当中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教育教学改革,所以这些同学对立志从教这一点大部分是没有动摇的。但是,也不可回避的是,随着毕业的即将来临,绝大部分的同学应该说都是在为自己将来的就业做很多方面的考虑和努力的,但是一个基本的事实是,这些学生都是要根据协议,要回到自己的生源地。

  张济顺表示,学校现在所做的工作,一方面按照四年的培养方案,努力让他们成为优秀的毕业生,将来从事教育工作。同时也有一个责任,就是帮助这些学生落实好学校跟所在省份的教育行政部门怎么样更好地落实这批学生,特别是第一批免费师范生,他们的就业情况如何,将对今后免费师范生的培养、成长和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同时,教育部门也非常重视,“两会”以后就要召集我们六所师范大学的校长和有关的负责人到教育部开会,商量研究如何做好明年师范生的就业工作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 中国网 杨爱博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表示,北京师范大学的情况和华东师大情况是一样的,形势还是向上的,整个情况比较顺利和平稳,他还没有接到学生准备不回去的报告。钟秉林委员说,回生源所在地容易造成歧义,按照国务院的文件批免费师范生毕业之后,按照他们签订的协议,这是有法律效力的,回到生源所在省,由省政府统一负责安排他们的任教工作,同时到农村进行支教。

  钟秉林称,学校做的工作,一是学年开始要有半年的实习,到学校去实习,要把这个落实好。二是毕业之后,在农村支教期间,所有的学生都可以在职攻读教育专业硕士,当然要通过考试,而且必须采用现代远程教育,用网络教育的手段来对他们进行这方面的教育,所以我们一方面在搭建硬件的平台,另一方面在开发软件的资源,会议结束之后要落实这方面的工作。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