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我有问题问总理]如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

CCTV.com  2010年03月10日 13: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2010我有问题问总理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又是一年两会时,我有问题问总理。今年的“我有问题问总理”联合中国网络电视台、新浪网共同征集网友的提问,欢迎参与节目互动。

    一、网友街头调查:说说看病的负担成片

    每年两会,医疗改革都是民生热点话题,而看病难、看病贵,也是医疗卫生服务中存在的最突出问题。您觉得看病难,难在哪里?看病贵,又贵在哪些地方?我们先来看一段激动网网友进行的街头调查。

    二、网友提问

    主持人说起看病的经历,我们的网友也道出了很多问题。

    ★网友“映雪”:我的孩子年前出现咳嗽症状,到医院去看,结果大夫给开了消炎药、营养药、助消化药等等,共计600多元钱。孩子才1岁多,有必要开这么多药吗?

    ★网友“沉默是金”:到大医院看病简直太难了,我曾因腿肿到北京一所大医院就诊,先后共看了3个科室的门诊,每个门诊都让我做一系列检查。前后算下来,已经快一个月了,病因却没有找到,后来医生又让我去别的科室看,可是我已经再也没有勇气和精力了,于是打了退堂鼓。

    ★网友“夜深人静”:医生的态度能不能好点啊?有些门诊医生对于患者的问题根本不予理睬,有些医生对患者说话就像教训人,实在难以接受。

    三、面对指责 医生有话说

    有一种观点认为,医改若要成功,就必须要充分调动医生的积极性。调动医生的积极性,就先要倾听他们的声音。其实,在给我们留言的网友里,也有医生,我们来看看他们都有哪些苦衷。

    ★网友“晴子”:作为一名医生,我每天要面对面对各种各样的病情,甚至面对死亡,心情非常糟糕,所以有时脾气不好,医生也是人啊。

    ★网友“世德忠”:医生给病人看病,要用科学数据说话,不通过各种检查就判断病因,如果出现医疗事故,谁来负责呢?

    网友“山中鸟鸣”:医生的收入来源于病人的医药费,如果国家不解决医务人员的工资福利和多投入资金,要解决看病贵永远是水中捞月雾里看花。

1/3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