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农业部:保持总产在1万亿斤以上是粮食生产底线

 

CCTV.com  2010年03月10日 10: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中新网3月10日电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今日在梅地亚表示,稳定粮食生产,保持粮食总产在1万亿斤以上是我国粮食生产的一个底线。

  3月10日上午9点30分,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继续保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集体采访。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陈萌山,出席集体采访并回答问题。

  在回答记者:“现在的粮食越来越多,还有没有必要再实现1万亿斤的目标?还有一个问题,去年冬天以来的寒潮,今年很多地方都有大旱,在这样的形势下,夏粮还能不能保持丰收?”的问题时,危朝安坦言,解决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国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

  危朝安介绍,我国去年粮食产量达到了10616亿斤,实现了连续第六年增产,连续三年来的总产都在1万亿斤以上。但是从全国供求情况来看,这还是一个紧平衡。

  “据分析预测,今年全国的粮食消费量要达到10500亿斤以上,现在每年粮食需求刚性增长大概每年增加80—100亿斤以上。因此,必须保持粮食的稳定发展。尤其重要的是,保持粮食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尚未形成,资源的约束、灾害的影响比较严重,基础也比较薄弱,特别是我国的基础设施比较薄弱,保持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难度相当大。” 危朝安说。

  危朝安指出,我国必须立足国内来解决粮食的基本自给,我们讲“基本自给”就是国内生产粮食要满足国内需要的95%以上,低于95%就没有实现这个目标。这些年来,粮食生产还有一个规律,即:上去比较困难,而下来比较容易,下来以后要上去又比较难。2003年和1998年粮食产量最高时比,全国减少了近1700亿斤,曾经一度全国粮食告急。所以,稳定粮食生产,保持粮食总产在1万亿斤以上是我国粮食生产的一个底线。

责编:樊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