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我有问题问总理]关注流失文物

CCTV.com  2010年03月10日 09: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专题:2010我有问题问总理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中文国际频道联手央视网共同推出的大型电视网络互动节目《我有问题问总理》。您的问题,总理关心。您的声音,我们传递。我们联合了中国网络电视台、腾讯网、激动网共同征集网友的提问,欢迎登录中国网络电视台、新浪网、腾讯网,参与节目互动。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目前流失到海外的中国文物约164万件,分散在全世界47家博物馆,而散落在海外民间的中国文物预计是馆藏的10倍。据中国文物学会统计,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因战争、不正当贸易等原因,超过1000万件中国文物流失到欧美、日本和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流失海外的文物该不该追讨?有什么方法能让流失文物回家,是我们今天与网友互动的话题。

    网友 花苞:帝国主义在历次侵华战争中从中国掠夺走的文物,其所有权永远属于中国,属于中国人民。按照国际法公约,这些流失在海外的文物,无论现存哪个国家和地区,都应无条件归还中国人民。

    中新网网友:目前条件下,摸底比追讨更现实。一个是知道丢了什么东西,另外一个是这些东西现在在哪,什么情况。

    网友 梦山庄:中国流失海外的文物那么多,没有必要也没能力全部收回来。要有重点,收回贵重的、珍贵的,而不是一般的,不能像撒网一样收回。

    腾讯网友:巨资回购是最不值得提倡的行为,如果数以百万计的流失海外文物都要以巨款赎购的话,无异于再次被掠,二次被盗。相当于承认了这些非法被掠文物的合法性。

    湖北网友:对于在博物馆里保护完好的文物,可暂且放弃努力,等待更好时机。放在国外也是中国文化,文化是抢不走的,还可以让世人了解那段历史,了解中国文化。


去年3月,随着以2800万元拍得圆明园鼠首兔首的竞拍人蔡铭超现身并宣布拒绝付款,新一轮关于圆明园兽首拍卖事件的争论再起波澜。为什么追讨文物的道路如此艰难?流失海外的文物还该不该追讨?来看中国新闻调查。

    《中国新闻调查》问题

    流失海外的文物该不该追讨?

    (1)应该追讨 81.46%

    (2)没必要追讨 12.62%

    (3)说不好 5.92%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