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台湾暂停拍卖高价土地

CCTV.com  2010年03月09日 21: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海峡两岸

  

 

  央视网消息(海峡两岸):

  主持人 李红:欢迎您继续关注《海峡两岸》!近日,台湾行政机构紧急叫停了一场计划中的土地拍卖会,因为屡创"天价"的土地价格导致房价不断飙升,造成了很大的民怨。那么,台湾的土地价格和房价到底有多高?普通民众的居住情况是怎么样的?暂停土地拍卖会是否可以抑制房价呢?就这些话题,我们通过卫星连线方式,邀请两位台湾时事评论员进行讨论,一位是兰萱小姐,一位是黎建南先生,欢迎二位!

  台湾时事评论员 兰萱:李红好!大家好!

  台湾时事评论员 黎建南:李红好!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二位好!首先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这次叫停土地拍卖会的情况。

  解说:近日,台湾行政机构紧急叫停了原定3月11日进行的土地拍卖会,这场拍卖会计划拍卖13块公有土地,其中一块台北市黄金地段近700平方米的土地,拍卖底价定在了约7600万人民币,相当于每平方米10万元左右。

  在此之前,台湾公有财产管理部门曾经以7.31亿元新台币的价格,拍卖了位于台北市区繁华地段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旧居,换算土地单价大约为每平方米39万元人民币,为历年来台北市住宅区土地的第二高价。

  屡创新高的土地拍卖会引发了外界的批评声浪,舆论认为,正是这些"天价"地块助长了房价飙升,让越来越多的民众买不起房。

  同期

  台湾民众:现在都是建商有钱,房价、土地一坪一坪涨。

  台湾民众:吃饭都不够,哪有钱来买房子?而且我觉得,台北市的房子越来越贵,真的越来越贵了。

  解说:针对外界的批评,台湾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吴敦义表示,将暂停台北市黄金地段公有土地的拍卖活动。

  主持人:从刚才的短片当中我们看到,台湾当局行政机构之所以要暂停3月11日的土地拍卖会,很重要的原因是有一块土地的拍卖底价定得太高了,大约是每平方米10万元人民币左右。我想请问一下兰萱,从整个台北市来看,这个价格到底高到什么程度?

  兰萱:我先让大家了解一下这块土地所处的相对位置。我手上这个图是台北市的行政区域图,不同色块显现出来不同行政区。中间是大安区这一块,大家可以特别看一下,大安区其实是全台北市房价、地价最贵的地方,一些所谓"地王"、"地后"都在这个地方,信义区也是,我们大家熟悉的101大楼就是在信义区。所以大安区、信义区这两个地方,目前台北市平均房价来说,大安区最贵,接下来就是信义区。

  我们刚才讲到那一块地就处在大安区跟信义区交界地方,大家会看到我在大安区上面画了几条线,为什么?这也可以说明大安区为什么这么抢手。我们看到,中间这条线两端刚好是马英九跟郝龙斌办公的地方,这一条就是仁爱路,看起来绿意盎然。再往上走是忠孝东路,再往下走是信义路。这三条横向的路,再加上这条竖直的敦化南北路,大概构成了台北市的精华地带,而这几条路,也是全台北市树木、造景最美的地方,所有精华地段几乎都集中在这个区域。

  我们进一步再来看看这个区域当中,刚才讲到几个"地王""地后"在什么地方。这个图就是接下来有关于大安区的图,大安区既然这么贵,我们刚刚讲到的,包括忠孝东路、包括仁爱路、包括信义路,刚刚讲每一平米10万元的地块是在这个地方,就在信义路四段这个地方。事实上,所谓10万块钱一平米,相较于今年初造成行政单位必须要紧急喊停的地方,其实并不是在这儿,而是在这个地方。我们看到,这个地方就是宋楚瑜的故居了,这个地方接近忠孝东路跟仁爱路中间,每一平米是39万人民币。而事实上,在宋楚瑜的旧居受到注意之前,所谓"地王"也就在这个附近,在这个地方,也是在仁爱路。所以造成了目前大安区这个地方,在过去这段时间来,它的房价也因为地价的关系不断飙高。所以,如果目前当局再放任地价在标售过程中不断喊价、不断竞标、不断飙涨的话,那么很显然,大家认为,房价也将会越来越高。

1/4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