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台湾医疗改革:健保费率调涨0.54%

CCTV.com  2010年03月09日 10: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中国新闻):台湾卫生署8号公布卫署版健保方案,费率由现行4.55%调为5.09%,上涨幅度为0.54%。新方案规定月薪2.4万元以下低薪者参与健保时,由政府补助。当地媒体估计在享受健保的人群中有59%的人不受新政的影响。

    虽然提出了辞职,台湾卫生署署长杨志良还是出席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台湾全民健康保险费用的调整方案。依照此方案,月薪2.4万元以下低薪者参与健保时,每人平均涨97元新台币,约占2300万台湾人的41%。而有1360万人的健保负担减轻或不受影响,新政实施1年后可使健保财务增加保费收入约新台币450多亿元,未来再逐年解决历年累积的健保亏损。

    台湾健保制度于1995年3月1日正式实施。保费缴纳由民众、雇主和政府分担,民众可以以较低的保费而能享受到良好的医治服务,所以吸引了台湾97%的民众参与。她也曾经是全球医疗制度的典范,大陆近期也在吸收其精华以推进大陆医疗改革。但是由于台湾老年化社会现象日趋严重,使健保费入不敷出,截至去年为止,健保收支赤字已达588亿元新台币,如果不做任何财务方案,累计至今年底将达1015亿元。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