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陈竺:中国医疗产业市场巨大

CCTV.com  2010年03月08日 17: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3月8日15时30分,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卫生部部长陈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就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答记者问。

  印度时报记者:事实上,如果各位不介意的话我想提两个问题,是提给卫生部的陈竺部长的。第一个问题,我们知道,中国正在大力推进医疗服务,在这一过程中,是否有可能向外国的医药公司,特别是向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的医药公司开放医疗市场?第二个问题,有多少农民工能够在异地工作的时候获得医疗服务?这个比例大概是有多高?谢谢。

  陈竺:谢谢您的问题。首先,我们国家生物制药产业开放度是非常之高的,除了对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的开放,也包括对发展中国家的企业的开放。当然,我们非常欢迎印度同行能够到中国来创业。因为我知道,印度的药物产业,包括非专利药物和创新药物方面,应该说在发展中国家都是处于前列的。

  中国的医药卫生产业的市场是非常巨大的,13亿的人群,需求也是多样化的。中国政府去年启动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当中,我们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当然,基本药物在中国这样一个国情下,绝大多数都是预防和治疗疾病必须的,疗效非常确切和安全的,同时,又是性价比比较好的药。应该说,我们现在采取的网上的统一招标采购,是欢迎各种企业来参与竞争的。我相信,有竞争力的印度企业应该有所作为。

  您提的第二个问题,就是农民工的医疗卫生可及性的问题。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这个问题。首先从保障制度上面来说,在城市和企业已经有了长期的合同关系的这些农民工,应该由企业为他们缴纳职工的医疗保险,这个问题其实胡晓义部长是更适合来回答您的。对于那些灵活就业的农民工,对于那些刚到城市来的农民工,我了解的情况是,他们大部分参加了农村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同时,正如胡部长刚才所说的,我们正在研究农民工以及其他的群体,他们在离开自己的出生地,在异地工作、就业或者生活时候的医疗保障制度的转移接续问题,应该说近年来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从医疗服务的可及性方面来说,各地现在都在为农民工的就医提供更多的方便。通过惠民医院或者是通过大医院的惠民服务。

  在公共卫生方面,我想向大家介绍的是今年除了六项正在实施当中的重大公共卫生服务专项以外,卫生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启动一个农民工健康工程。这里面包括了传染性疾病和慢性疾病的防控,同时,我们也高度重视职业卫生的问题、职业病防治的问题。我们相信,随着农民工这个群体逐步融入城市,随着我们国家城乡统筹事业的不断发展,我们的医疗卫生事业的公平性和可及性将不断得到改善。谢谢。

责编:刘岩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