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见证履职]代表履职故事感动网友 观众

CCTV.com  2010年03月08日 16: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去年10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首次审议了《选举法修正案草案》,然后全文发公布,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多项条款就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如草案中明确规定“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选举应当设立秘密选票处”等。来自黑龙江代表团的代表就《选举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了分组审议。节目还邀请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磊现场解读,对1953年制定的新中国第一部选举法等内容进行介绍。

    主持人欧阳夏丹:到今天为止我们的直播节目已经是推出了十多位人大代表的履职故事,记者李小萌是采访了很多的代表,关注到了新农保、教育、就业、农民创业贷款等等民生话题,通过演播室我们还给大家搭建了一个和代表直接交流和沟通的平台,节目播出以后小萌的博客和微博上也是特别火,有很多网友和观众朋友不但对各种各样的民生问题提出了大量有建议性的意见,同时也被代表们的履职故事深深打动了。接下来通过一个短片我们再一同来了解一下。

    这是在我们3月6号见证履职直播节目中出现过的梁启波的民情日记 。

    李小萌:梁启波代表说今天是大年三十,春节放假前一天我带着儿子侄儿又到了砂糖镇去看望低保户、特护困、军属给他们送上棉被,同时也为我的人大建议进行调研。

    这些来自白发苍苍老人的热烈拥抱,正是这位在广西玉林镇担任过18年普通民政助理员人大代表梁启波最大的收获。70多本民情日记他并没有白记。

    在分组审议直播中,关注新民保的他说到。

    梁启波代表:超过六十岁的老人他不用交保费,每个月可以领取55块钱的基础养老金。他有一个条件就是,他的子女应该入保缴费, 群众有些困难的,难以拿钱出来入保。

    就在我们节目刚刚播完,这位网友在小萌微博中留言说:“刚刚看新闻频道这个节目很感动,他提出农村养老保险那个很实际,有一个孩子和有五个孩子根本没法相提并论,所以从操作和惠民角度来说,只要有一个子女交了养老保险就该享受免费。

    希望代表沉下去、听进来、说出去,这是网友给小萌留言时候说的话。 在看完梁启波的履职故事后,网友们说:”支持能沉下去能倾听民意的代表”,“为民说话的代表还选他”

    3月6号下午,辽宁凤城大梨树村张大爷家,挤满了村里人的老老少少、大家都盼着与老书记、人大代表毛丰美在电视上能对上话。降低农村电价,实现城乡电费标准统一,免除农业税、降低农民贷款利息,作为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毛丰美提的建议和议案,已达一百多条。想说、敢说、会说,这是村民们对老书记最直接的评价。

    毛丰美代表(在审议现场上说):你就给农村信用社利息和国家一样,就是其它银行就一样。国家一年拿出好几百亿,向全国人民公布,我对三农投入。在贴息上就干了三百亿,那多光荣。

    大梨树村村民高福想扩大经营但又资金不足,直播节目中他与毛丰美对上了话,刚结束化疗就去开两会的老支书那股执著劲让他特感动。

    高福:头一次和毛书记在电视上交流这些事,自己心里也特别高兴,现在心里有底吗?有底,毛书记把话带上去。

    正如网友杨小春说这样的建议非常靠谱也具可实施性我们一起关注。其实像梁启波、毛丰美这样的代表在我们见证履职中还有很多,为纺织企业转型升级建言献策的赵林中代表,为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奔走的何树山代表,还有关注西部农村儿童健康问题的孙元代表等等。很多网友在小萌微博中问到为什么要选择这些代表,小萌回答说。

    李小萌:我想首选的是他们能做到想说敢说和会说,想说因为他掌握了大量的一手资料,让更多代表认同自己的建议,也把自己的声音扩大出去。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