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文艺创作需要“参天大树”

 

CCTV.com  2010年03月08日 11: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文艺创作不是割韭菜,行政领导为了政绩逼迫文艺工作者快出成果,只能带领文艺创作队伍走向功利。这是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在日前举行的全国艺术创作座谈会上表示的。

  陈晓光坦言:“文艺创作的目的一定要纯正,以对真善美的追求为出发点。但是我们现在的一些文艺创作太急功近利。究其原因,是一些领导干部以政绩为出发点,习惯于用领导的5年任期来检验文艺创作成就。我们批评有些文艺工作者功利心太重,其实这跟我们一些领导干部的功利性不是没有关系的。”

  陈晓光指出,文艺创作是一代又一代人前赴后继、共同创造的积累过程。一个文艺作品从创作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过程很漫长;有些作品,可能在一个领导的前任或再前任就已经孕育了,从孕育到创作、二度创作,再经过不断修改打磨才有可能真正成为精品。

  人才的培养也是如此。“5年培养出来的人才,不是参天大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的培养不能像社会上的选秀,一夜爆出一个明星来。艺术大家、大师的培养不是短期行为,速成的东西就像豆芽菜,过了两天不吃就不能吃了。我们要培养的是扎根沃土、枝繁叶茂的大树,不是豆芽菜。”陈晓光说。

  2008年全国艺术创作座谈会于4月23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为期两天。本届座谈会主题是探讨如何鼓励艺术家深入生活,创作“三贴近”的优秀文艺作品,以及政府领导部门培养文艺人才、促进文艺创作的实践经验。

责编:王子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