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我有问题问总理]女性就业、升职如何不再难?

CCTV.com  2010年03月08日 11: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专题:2010我有问题问总理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中文国际频道联手中国网络电视台共同推出的大型电视网络互动节目《我有问题问总理》。您的问题,总理关心。您的声音,我们传递。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从2006年至今,连续五年推出两会互动节目“我有问题问总理”。今年的“我有问题问总理”联合了中国网络电视台、新浪网、腾讯网、激动网共同征集网友的提问,欢迎登录中国网络电视台、新浪网、腾讯网,参与节目互动。

    今年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关于女性就业公平的话题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目前女性就业的人口已经占总就业人口的45%以上。尽管有一系列法律和制度“护航”,但是机会不等、标准不等、薪酬不等的现象依然存在,各种“隐形”的“性别门槛”,更是让女性的就业之路备感艰辛。

    网友“大学生家长”:我们家用尽半辈子积蓄供孩子上完大学,可孩子08年毕业至今也没找到理想的工作。孩子说好工作都是男生优先。这令我们家长心烦和担忧,也怕性别歧视会影响孩子原本积极的人生观。

    网友“baby ”: 我是一名自动化专业的研究生,已经开始找工作了。尽管成绩优秀,可是发现很多专业对口的职位不要女研究生。用人单位的理由是女研究生年龄偏大,一毕业就要生小孩很麻烦。我该何去何从?

    网友“再回首”:去年我怀孕了,本来是个大喜事。可是企业主管降了我的职务,减了我的薪水。一气之下就辞职了。真希望怀孕妇女在职场能受到公平待遇。

    网友“红与黑”:我在单位工作了十年,和我一起来的男同事早已经升职。感觉自己能力也不差,可是怎么努力,机会都偏向男同事。

    广东网友:找工作难,下岗女工找工作更难。我下岗待业3年,去过许多招聘会,投过无数的简历,就是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希望政府能多帮助下岗女职工的再就业。

    那么,女性在就业、升职时受到的歧视是否普遍?有形、无形的性别门槛是否真的成为女性就业、升职路上的绊脚石?我们来看一下《中国新闻调查》的结果:

    女性就业是否存在性别歧视?

    1)有过因为自己是女性而被拒绝的经历 23.6%

    2)有过自己成绩明显优于男性却被拒绝的经历16%

    3)有过因为是高学历女性而被拒绝的经历 20%

    此外,全国妇联的调查数据显示,女大学生平均投出9份简历,才可能得到一次面试或笔试机会。平均投出44份简历,才有可能得到一个意向协议。九成以上的女大学生求职时,感受到性别歧视。而90.2%的被访企业回应是,招聘“基本上无性别倾向”,却坦承招收女生有诸多困难。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