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打心眼儿里为西藏的新发展新变化感到高兴

——胡锦涛总书记参加西藏代表团审议侧记

CCTV.com  2010年03月07日 22: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西藏代表团的审议。这是胡锦涛同代表们亲切交谈。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记者王倩):3月6日上午,胡锦涛总书记来到人民大会堂西藏厅,与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西藏代表团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这是他连续十八年参加西藏代表团的审议。

  会场上气氛热烈,代表们发言踊跃。门巴、珞巴是西藏南部的两个人口较少民族,其中门巴族1万余人、珞巴族3千余人。来自错那县的门巴族代表白丹措姆在发言中说,勒布门巴较少民族地区近年来经济社会得到了全面发展,社会秩序持续稳定。

  ([现场同期声]胡锦涛:刚才你讲的这个勒布地区也好,四个乡也好,现在公路是不是都进去了?

  人大代表:乡村公路都通了。

  胡锦涛:都通了,这四个乡都通了。这个电也都接进去了?

  人大代表:电也全覆盖了,百分之百了。

  胡锦涛:这个孩子上学呢?

  人大代表:孩子上学入学率百分之百。

  胡锦涛:孩子是每天走读呢,还是住校呢?

  人大代表:住校。

  胡锦涛:三包的这些政策落实不落实?

  人大代表:都落实了,主席。

  胡锦涛:有卫生所吗,这个地区所在地办事处这个地方?

  人大代表:有,有卫生所,有两个医生。

  胡锦涛:看起来最近这几年,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农牧区的公共服务能力有了提高。好,谢谢你。)

  胡锦涛在西藏工作期间,曾来到珞巴族人大代表晓红的家乡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视察工作。今天晓红告诉总书记,他的家乡在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和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场同期声]胡锦涛:晓红,现在这个南伊乡总人口是480多人吗?

  人大代表:488人。

  胡锦涛:孩子们是不是都能够上学了?

  人大代表:都能上学噢。

  胡锦涛:因为从办学到现在时间也比较长了,你刚才讲了,已经有18个大学生了?

  人大代表:嗯,18个。

  胡锦涛:上了大学以后毕业的有没有?

  人大代表:毕业的有,参加工作的也有。

  胡锦涛:还有一个培养门巴族和珞巴族少数民族干部的问题。这些从哪儿培养?当然首先要从有比较高的文化程度、有比较开阔的视野这样的干部来培养将来的接班人啦。那年我去的时候,当时珞巴族的新村就在路边上,然后我去了以后,走了几户,一户一户的走了几户,应该说当时虽然搬迁出来了,可是就是经济基础还比较弱。后来是不是也帮助他们发展生产?

  人大代表:现在的话很好,收入都达到5700元了。

  胡锦涛:你刚才讲了,是不是这次新农村建设,又帮助住房比较困难的户,又盖了新房了?

  人大代表:我们的乡里百分之百全部都安居工程完成了。

  胡锦涛:好啊。听了你们两个人口较少的民族通过发展经济,生活水平在不断地得到改善,而且相应的教育、卫生、文化事业也有了新的发展。尤其刚才晓红讲的这个南伊乡也办起了旅游,现在还刚刚起步吧,将来我相信会有更大的发展。)

  胡锦涛在发言中说:([现场同期声]到中央工作的十八年来呀,我每年都到全国人大会议西藏代表团来参加审议,年年听到新喜讯,年年都有新感受,我打心眼儿里边为西藏的新发展、新变化感到由衷的高兴。)

  胡锦涛表示,党和政府将继续千方百计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