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大陆海军助台湾被劫渔船平安返台

CCTV.com  2010年03月07日 21: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海峡两岸

  

    

     央视网消息(海峡两岸):  

     主持人:欢迎继续关注《海峡两岸》。3月4日下午,被索马里海盗劫持了10个月的台湾渔船“稳发161号”,经过大陆海军在亚丁湾的护航舰艇接护,安全返回台湾高雄前镇区渔港。目前包括大陆籍船员在内的28名船员,他们的身体状况如何?大陆海军又是如何护航这艘台湾渔船的?请看记者从台湾高雄发回的现场报道。

  解说:在得知被索马里海盗劫持了10个月的“稳发161号”渔船返回台湾的消息后,3月6日,中央电视台驻台记者来到了位于高雄前镇区的台湾稳发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在这个挂着“渔业翘楚”横匾的公司里,记者见到了被劫渔船的船长颜胜男。

  颜船长今年39岁,从事远洋捕捞有20年时间,他的同行告诉记者,颜船长有丰富的捕捞经验,在稳发渔业公司的渔船中,稳发161号渔船的捕捞量一直是位居前列的。

  在颜船长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停靠在高雄前镇渔港的稳发161号渔船,在这艘船的旁边,还停靠着稳发公司的另外两条渔船,代表所属公司的“稳”字旗帜正迎风招展。当记者翻过这两条船来到161号时,却看到船上没有旗帜,甲板上敞开的鱼舱散发着阵阵鱼腥,船长叹着气说,本来捕捞了很多鱼,期望能为公司创造好效益,但是这一切在却在去年的四月改变了。

  2009年4月6日,颜船长带领的这艘渔船正在塞舌尔海域进行合法的捕捞工作时,这里离索马里海盗经常出现的亚丁湾海域有1000多海里。由于没有发生过渔船被劫持的事件,这里也没有多国的护航编队。然而当渔船上的船员们正在专心捕捞时,危险却袭来了,一艘载着索马里海盗的快艇突然出现,海盗们用手中的枪支胁迫渔船停靠。

  同期:台湾稳发161号渔船船长 颜胜男:他是从我的右后方追击我,他们开着什么?开着一艘小艇?对,快艇,上面有几个人,4个索国海盗,他们鸣枪了吗?没有。追击的时候很远,他们要靠近船边才鸣枪,后来你们怎么办?怎么办?眼睁睁看着他爬上来,船跑不赢他,爬上来就对空鸣枪好几次。

  解说:由于渔船的速度没有快艇快,十几分钟后,海盗们劫持了渔船。上船后,海盗们要求船长立刻在两个小时以内把人集中到甲板上。

  同期:台湾稳发161号渔船船长 颜胜男:爬上来以后,他们没有到驾驶台上面区,他们两边一直开枪,对空鸣枪,开好几次抢,叫所有的船员到甲板上面去集中。

  解说:在海盗们的胁迫下,渔船被劫持到索马里海域一个小渔村停靠。船员们也被限制了自由,禁止下船。

1/4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