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政协委员就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建言献策

 

CCTV.com  2010年03月06日 23: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社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两会授权发布)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政协委员就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建言献策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吴晶晶、朱立毅)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邀请政协委员就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回答记者的提问。

  出席记者会的有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厉无畏,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郑新立,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利资源集团董事会主席王文彪。

  厉无畏:加快创意产业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意味着什么的问题时,厉无畏说,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本身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内容,它实际上就是要求我们通过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这两大动力,来推进产业升级,推动制造业产品创新,同时提高产品的附加值,降低消耗,减少环境污染。

  厉无畏指出,在推进产业升级当中,创意产业起到了很大作用。创意产业是开发人类创造力,解放生产力,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有效手段。当前,我国创意产业取得了飞速发展,但总体来说它的比重还不是很大。

  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快创意产业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第一要转变观念,突破行业界限;第二要做好创意产业发展的规划和管理;第三政府要不断完善服务体系;第四要加强非营利组织的作用;第五要营造一个宽松的文化氛围。

  在回答关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就业关系的问题时,厉无畏说,随着科技的发展,目前制造业领域吸纳就业的能力不像以前那么高,我们需要通过技术创新和文化创意,来实现这些传统产业的创新,使它能够继续发挥吸纳就业的作用。这两年我国吸纳的大量就业主要还是在服务业领域,我国的服务业发展还有很大潜力。所以在转变发展方式中,只要把握得好,对就业不会造成太大影响,相反能够促进就业增长。

  徐冠华:从三方面加强原始创新和核心技术研发

  在回答关于我国为何缺乏原始创新和核心技术的问题时,徐冠华说,我国的科学技术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并没有像论文数量那样居于世界前列。一是由于技术导向的科技成果比较多,市场导向的科技成果比较少;二是模仿、跟踪的成果比较多,原始性创新的成果比较少;三是“短、平、快”的成果比较多,反映长期科学积累的成果比较少。

  徐冠华指出,要解决这些问题,第一要大力推进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设;第二要下决心破除利益格局的障碍,继续推进科技评价和科技奖励制度的改革;第三要继续大力倡导学术开放和平等,让有创造的青年人敢于挑战权威。

  秦大河: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问题

  在回答有关气候变化的问题时,秦大河说,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中国是最早签署《京都议定书》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国家之一。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有着明确的原则,如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应对气候变化;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适应气候变化和减缓气候变化并重;依靠科技创新和技术转让等。

  秦大河说,中国也是最早提出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提出2005年到2010年降低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等有约束力的国家指标,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取得显著成效。

  “这显示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重视科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不仅为我们的子孙后代负责,也为全人类负责。”他说。

  郑新立:经济增长要依靠消费、投资和出口协调拉动

  郑新立委员在回答记者关于如何看待我国去年投资率偏高,消费率偏低的问题时说,需求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我们提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是要使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转变到消费、投资和出口协调拉动。

  他说,去年我国主要靠投资和消费的拉动实现了8.7%的经济增长,投资率的上升,是应对全球经济危机所采取措施的结果,是保增长、保稳定不得不付出的代价。同时,这也增强了当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正是基于这个现状,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调整需求结构。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就今年如何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如何扩大消费,提出在整个国民收入分配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所占的比重。

  郑新立同时还认为,国务院提出这一系列鼓励增加农民收入的政策措施落实之后,农民收入将会有一个较快的增加,农村消费的巨大潜力将会释放出来。

  针对扩大消费和产能过剩关系的问题,郑新立说,扩大消费不仅不会带来生产能力的过剩,相反它会消化过剩的生产能力。比如近期消费的热点是改善居住和出行条件,围绕着这两大需求,企业能够准确地决定资金投向和规模,这有利于实现生产和消费的良性循环。

  王文彪: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给非公有制经济带来更多机遇

  王文彪委员在问答关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会给民营企业带来什么”的提问时说,对非公有制经济来说,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既是挑战,同时也是很好的机遇,“机遇还是大于挑战”。

  他认为,挑战来自三方面,一是民营企业如何克服短期利益的影响;二是如何突破人才、技术、资金方面的瓶颈;三是如何正确地处理好生态环保、节能减排与科学发展的关系。

  “机遇也有三个方面。”他说,一是中央为民营企业加快转变、加快发展指明了方向,正确的路线和方向是企业成功的根本保障;二是国家赋予了民企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为调结构、促转变、上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三是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过程中,会给民企创造出更大的产业空间和市场能量,企业可以抓住这次加快转变的机遇,很好地发展自己。

  王文彪在回答记者关于国家支持民营经济情况的提问时说,中央对非公有制企业,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态度是坚决的,政策是明确的,发展措施也是有力的,关键重在落实。关于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王文彪说,去年中央和有关金融机构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比如加大村镇银行建设力度,提高中小企业贷款比例,都解决了不少问题,见到了实效。但是,面对后危机时期仍然希望有关方面加大落实非公经济36条和中小企业29条的政策力度,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这个老大难问题。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