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点评台海一周热点(2010.03.06)

CCTV.com  2010年03月06日 21: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海峡两岸

  

 

  央视网消息(海峡两岸):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海峡两岸》,今天我们还是通过卫星连线的方式,邀请台湾两位嘉宾就这一周台海热点话题进行点评。在台北演播室的两位嘉宾一位是台湾的时事评论员尹乃菁女士,一位是中国文化大学的教授江岷钦先生,欢迎二位。

  尹乃菁:您好!大家好!

  江岷钦:李红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好的,在探讨相关话题之前,我们首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将要点评的话题。

  主持人:几天来台湾主流媒体都是高度关注两会话题,评论板块里也是频频出现专稿来热烈地讨论政协还有人大的议题,当然也有媒体邀请了专家来撰写文章、解读热点。今年台湾方面对两会的关注点都在哪里?都有哪些?我想请乃菁来给我们做一下介绍。

  尹乃菁:的确是,台湾的媒体包括报纸、电视,还有网络上面,对于正在举行的"两会"都有一些大篇幅的报道,而且针对一些焦点话题进行了讨论。我们看到台湾方面主要关切的话题有几个,第一个是有关于两岸即将在进行磋商的,两岸经济合作协议的部分。由于温家宝总理事前有曾经公开表示过,两岸对于ECFA的协商的问题上面要对台让利。这件事情在政协的会议上面,政协的看法是如何,这个在台湾媒体是大篇幅的报道的。比如说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说,对台让利更慷慨是政协的定调。而有关于两岸交流的部分,在温家宝的工作报告之后,如何对两岸关系定调、定位、未来方向走向等等,也是台湾媒体关注的焦点。台湾媒体也非常大篇幅地报道了政协主席贾庆林所强调的,要推动两岸大交流、大合作。除了这个很关注的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架构协议之外,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现在大家对于中国大陆内部的发展,各种各样的趋势焦点上面是越来越注意了。

  因此对于温家宝总理的报告里面,未来整个政府工作报告的方向、走向、社会发展的趋势,还有如何处理大陆内部的三个很重要的问题,包括了物价、房价还有人民币汇率。由于这些都会牵涉到台商在中国大陆的布局,因此也引起了高度关注。

  另外当然也有比较轻松的一面。例如说像政协代表的部分,因为我们知道有许多大陆非常知名的导演,像是张艺谋、冯小刚,很多指明的演员陈道明这些大腕级的演员都是政协委员,还有飞人刘翔,所以他们的动向也是台湾媒体关注的焦点。所以台湾媒体就报道了,当他们在进场过程之中,如何和媒体之间展开了一场追逐战。

  另外,还有两个人物是台湾媒体所好奇,也就是政协发言人赵启正先生和人大发言人李肇星先生,这两位先生的发言,几乎每一次的发言,都会被台湾媒体大篇幅地报道。而台湾媒体原本就对曾经担任过外长的李肇星是比较熟悉的。所以对于李肇星先生这一次在会议上面,又会有哪些精彩的言论,媒体都锁定焦点,报道着、关注着。

  主持人:每逢两会的时候,似乎也要展开一场媒体大战,台湾媒体关注的焦点,似乎更多是集中在两岸的话题之上。最近我们也注意到,台湾媒体一些报道。说3月3日马英九是引述了孟子的话,"惟仁者为能以大事小"来看待两岸关系。他还表示,从经典古籍的书里面获得了很多的启发。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报道。

  短片:据台湾媒体报道,马英九3日表示,在处理两岸事务时,他从经典里获得许多启发。他表示从孟子的话"惟仁者为能以大事小"来看两岸关系,是丝丝入扣。

  马英九表示读经本身看起来好像是很古老、很保守的做法,但绝对不能小看老祖宗几千年累积的智慧。马英九说,他曾参与蒋经国时期开放大陆探亲的政策规划,当时他把相关资料命名为"颍考专案"。这是因为读了"郑伯克段于鄢"典故,他被故事中颍考叔纯孝事迹所感动,他说这种人性、人情是挡不住的。

1/5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