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我有问题问总理]教育资源何时能平等?

CCTV.com  2010年03月06日 09: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2010我有问题问总理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中文国际频道联手央视网共同推出的大型电视网络互动节目《我有问题问总理》。我们联合了中国网络电视台、腾讯网、激动网共同征集网友的提问,欢迎登录中国网络电视台、新浪网、腾讯网,参与节目互动。

    在中国的很多城市尤其是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里,人们经常发现这样的奇怪现象:两所学校仅仅相隔百米,但其中的一所因为占据了优质教育资源被称为“牛校”,在每年动辄数万元择校费的“支援”下,校园优美、学生爆满、教师高薪;而另外一所学校由于是普通校,硬件设施薄弱、片区内的学生不断流失。学校之间硬件、师资以及升学率的巨大差距,让很多家长很难心甘情愿地看着自己的孩子被“派”进基础薄弱的学校,对优质教育的渴望让择校风屡禁不止。由此择校成为民众身边热议的话题。

    新浪网友:总理您好,其实学生学费,书费并不贵,教育贵在学生的择校费,虽然中小学是划片就近入学,但如果这是所名校,那么划的片就很小,然后再招收择校生,收取较高的费用。

    网友 灰灰:温总理:我女儿在家门口上学,户口属于这个学校片区,愣是电脑派位没派上,最后交了8400元择校费,对于我们家庭来说,这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网友 潇洒走四方:借机收取高昂的择校费、入门费,把学校当成了摇钱树,长此以往学校这一片净土将会被玷污,学生纯洁的心灵将会被蒙上阴影。

    网友 飞龙:今年我琢磨在青岛市南区购买一套学区房,为孩子5年后上学做准备,因为市南区有多所优质小学,这边的老房子均价都超过了1.5万元。

    虽然中国城乡义务教育实现了免费,而以违规收取择校费为背景的择校却多年来高烧不退。近几年“择校热”现象愈演愈烈,发展到从幼儿园、小学、初中一直到高中阶段。关于这一问题,我们来看中国新闻的网络调查。

    《中国新闻调查》问题

    您认为是否应该遏止择校风?

    (1)应该,否则将严重影响教育健康发展 73.44%

    (2)不应该,花钱择校无可厚非 3.69%

    (3)无所谓,提高教育水平才是关键 22.87%

    多数网友认为,“择校”现象的存在,让少数孩子享受稀缺优秀教育资源的同时,还给能提供择校条件的学校带来滚滚财源。这在某种程度上加大了学校之间的差距,使好的越好,差的越差,从而在大的教育环境上造成恶性循环,因此当下必须遏止逾演逾烈的择校热。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