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外交部发言人就日本最高法院终审驳回中国慰安妇赔偿上诉答记者问

CCTV.com  2010年03月05日 17: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整点新闻]>>

  

  

  

  资料图片:2008年12月11日,《世纪呐喊——67位幸存慰安妇实录》作者李晓方介绍成书经过。当日,由中共党史出版社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共同举办的“大型历史纪实画册《世纪呐喊——67位幸存慰安妇实录》发行暨研讨会”在南京举行。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摄

  日本最高法院驳回中国“慰安妇”诉讼请求

  原中国慰安妇索赔案败诉 日方称已失索赔权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5日就日本最高法院终审驳回中国慰安妇赔偿上诉回答了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据媒体报道,3月3日,日本最高法院终审驳回了8名中国慰安妇要求日本政府赔偿的上诉,维持一、二审判决。此前一审判决称“原告即使有赔偿请求权,也超过了时限”,二审认为“中国在《日中联合声明》中放弃了个人赔偿请求权,因此原告失去了索赔权”。中方对此持何立场?

  秦刚回答说,《中日联合声明》是两国政府之间的严肃政治文件。日本法院单方面作出任何解释,都是非法的、无效的。

  秦刚说,强征“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对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被侵略国家人民犯下的严重罪行,也是人类历史上严重的人道主义罪行,至今仍对受害者身心造成难以忍受的伤害。日方应拿出应有的道义感和责任感,尽快妥善处理这一问题,还受害者一个公道。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