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辛梓看两会]“两会”日历 3月5日 声音

 

CCTV.com  2010年03月05日 11: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政协委员冯世良:高铁票价应有多种打折促销

新闻资料

   2009年,中国铁路全年完成基本建设投资6000亿元,创历史新高。一批高速铁路,如武广高铁、郑西高铁在今年春节前相继开通,大幅压缩了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到2012年,中国将建成“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总里程1.3万公里,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铁路网。

    中国日报网消息:政协委员冯世良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向高票价的中国高铁开炮,称武广高铁票价甚至高过正常打折的飞机票。普通百姓望而却步,“只能适合年薪为12万元以上的人乘坐”。

“应拿出符合国情的票价”

    铁道部曾表示,正在致力建设“四纵四横”的中国高铁网,以扩大铁路运力,将能够解决每年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的现象。

    不过,全国政协委员、沈阳市政府参事、辽宁省糖尿病治疗中心院长冯世良则在调查百姓意见后,将中国的高铁称为“贵族专列”。他在提案以武广高铁为例算了笔账:乘高铁一等车票价为780元,二等车票价为490元;乘飞机武汉至广州近期最低机票价260元,平时折扣后也在400元左右;乘普通火车硬座是140元,硬卧是248元,软卧最高390元。

    冯世良说,开通高铁后,早前京广线上武汉至广州、武汉至深圳、武汉至长沙的许多普通列车或将面临停运,这将逼着很多人不得不选择昂贵的高铁。

    冯世良认为,铁路建设本意包含了国家返还国民的一种待遇,不是一个纯商业模式。高速铁路建造的高成本在一定程度上造就了高票价,但有关部门必须拿出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票价。

“高铁也应有多种打折”

    冯世良在提案最后也提出了具体建议:首先给高铁定位,到底是公益性还是营利性?如果是公益性,那就得降价。一定幅度降低票价后,中低端客流增加,高铁的上座率提高,这样总的票款收入会增加,相应分摊的投资折旧、运营的成本会降低。

    反之,要是定性为营利性的,就不要砍掉便宜的普通列车,让坐不起高铁的乘客去买便宜的票。另外,应该让高铁像飞机一样,允许有多种形式的打折促销:同时段也有不同的折扣票价,尽可能满足不同层次人的需求。

<<< 两会日历回顾:

 

4/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