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钟南山代表:像罚醉驾一样出狠招 让食品造假者倾家荡产

 

CCTV.com  2010年03月05日 08: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钟南山昨日在记者会上。黄澄锋、邵权达摄

  钟南山昨日召开记者会 回应甲流防治、公立医院改革、食品安全等热点

  “以药养医、医药分家等实质上都未能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根本问题。”昨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面对连日被“追星”,干脆召开了一个小型记者答问会,系统回答了自己对于新医改方案、甲流防治等热点问题的看法。

  医改谁是主力军?我就不相信搞社会经济学、搞医疗政策的人是主力军!医改的主力军就是医疗人员,而公立医院就是骨干!

  谈食品安全

  像罚醉驾一样出狠招让食品造假者倾家荡产

  继先后在武汉、广州、江门等地农贸市场陆续检测出“毒豇豆”后,日前深圳又检出11批次的“毒豇豆”,毒性是以前检出“毒豇豆”的5倍之多。“可以预测,存在着体制之痛的食品安全事件仍将此起彼伏。”昨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最近的豇豆我反而又敢吃了。”钟南山昨日笑说,因为他相信经过该事件后,能进入市场的肯定是经过严格检测的,“但是过一段时间,我又不敢吃了。”

  要改变目前食品安全多头管理的体制仍需时日,不少代表委员提出,先考虑对食品安全事件施以重罚,就像罚醉驾那样,罚到痛为止。钟南山对此深表赞同:“现在基本上哪个部门发证就哪个部门执法,没有严格的奖惩制度。国外就不一样,一旦在番茄、鱼丸这些日常食品中发现一点点安全问题,马上就会罚得倾家荡产,对河流污染、空气污染等问题也一样。”

  “由于体制问题,类似三聚氰胺和毒豇豆这样的事件还会此起彼伏。”钟南山认为,毒豇豆事件凸显目前对于食品安全的“多头管理”弊病,“豇豆生产归农业部门管,到了市面上变成食品归质监部门管,销售又归工商部门管,到了出口归检疫局管。而在国外,只要是食品,就归食品药品监督部门统管,这种管理抓住了‘上游’,把整个流程都统了起来。”

  谈医改

  公立医院改革成败就看社区医院水平

  “怎样能降低价钱,怎样使百姓少掏腰包,这些都是表面的;以药养医也好、医药分家也好,药物加成取消,增加药事服务费等等都不能解决实质性的问题。”就最近炒得沸沸扬扬的公立医院改革,钟南山说,医改最要害的是提高社区医院水平,使公立大医院普通病人越来越少,疑难病人越来越多。

1/3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