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今天启航

CCTV.com  2010年03月04日 07: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朝闻天下]>>

  

    

    央视网消息: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3月4日将从海南三亚启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接替第四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

    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由南海舰队导弹驱逐舰“广州”舰、大型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和正在参加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的导弹护卫舰“巢湖”舰,以及2架舰载直升机和数十名陆战队员组成,整个编队共有800多人。目前,编队出发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执行任务所需的淡水、油料、弹药和各类生活物资已全部装载完毕,编队整装待发。

    此前,海军已经派出了四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第五批护航编队在护航期间,还将定期组织各舰船靠港补给、休整,视情与外军进行友好互访,积极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活动。

  

  

  

  

    “海口”号导弹驱逐舰与“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之间进行补给工作

    据新华网报道,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将于3月4日从海南三亚起航,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实施护航。目前,编队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由“广州”号导弹驱逐舰、“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以及先期到达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巢湖”号导弹护卫舰、2架舰载直升机和数十名陆战队员组成。

    保障有力

    3日,“广州”舰和“微山湖”舰的官兵,将最后一批新鲜蔬菜和水果装载上舰。为了保证官兵在护航期间能够吃到新鲜蔬菜,南海舰队某保障基地在增加品种、精心采购的同时,还首次采用了全程气调包装技术和菜库负离子、臭氧发生器等保鲜方法,使蔬菜的保鲜期最长可达2个月左右。

    据第五批护航编队后勤组组长曾云华介绍,舰队后勤保障部门除了改进保鲜技术,还专门联系地方科研单位为护航官兵研制了蔬果汁,这种蔬果汁浓缩了12种蔬菜和5种水果的营养成分,可以在舰上缺乏蔬菜时,保证官兵每天对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素的需求。

    曾云华表示,目前,编队出发前的各项后勤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执行任务所需的淡水、油料、弹药和各种物资已装载完毕。

    细微之处显关爱

    在“微山湖”舰医务室,牙医李朝光正在进行出航前的药品检查。牙医上舰参加远洋护航医疗保障,在历次护航中还是第一次。

    “人在大的压力下,容易发生急性牙髓炎,这种病很痛苦。”李朝光说,“对一个专业牙医来说,在设备的保障下可以很快处理好,减轻病人的痛苦。”

    李朝光告诉记者,因为口腔科的设备比较特殊,器械、药品都比较专业,所以其他专业的医生很难同时开展口腔疾病的诊疗。这次有专科牙医跟随护航编队,不仅能够解决牙痛、牙髓炎等各类急性牙病,还能在口腔保健、远海航行口腔病数据收集等方面开展新的工作。

    “下面,请同志们集思广益、发挥集体智慧,争取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这幅拼图作品。”在“广州”舰的机电部门宿舍,文化干事张瑾把1000块小图组成的拼图分发给官兵们,并将简单的规则和其中的小窍门教给大家。

    张瑾告诉记者,拼图可以集中大家的注意力,减轻战士们在远洋执行任务过程中的心理压力,还可以增强大家的集体凝聚力。

    “我们这次带了80多套拼图,有1000块的,还有1500块的,准备在整个护航过程当中组织一系列的拼图比赛。”张瑾说,“这次护航,编队还将利用给官兵配备的点歌机、踏步机和跑步机等文体器材,组织开展系列远洋文化活动,丰富官兵的文化生活。”

    军事过硬

    “第一小组从左舷,第二小组从右舷,第三小组从驾驶室方向突击,搜索会合。对刚才任务大家清楚没有?”陆战分队指挥员李柏彬正在短促、有力地下达战斗命令。

    “清楚。”

    “各组就位。”

    “广州”舰甲板上,陆战分队指挥员李柏彬正在对陆战队员进行反海盗部署,这是他们在远航前进行的最后一次训练。

    李柏彬告诉记者,这次参加护航编队的陆战队员每人都有自己的绝活,有的擅长武术,有的擅长潜水,有的擅长攀爬,“每人都能熟练掌握1至3项特战专长”。

    根据海盗袭击商船方式发生的新的变化,陆战分队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直升机滑降、空对海射击、移动目标射击等课目训练。李柏彬说,所有陆战队员已在心理、体力和技能上进行了充分准备。

    “在编队指挥员的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完成好这次护航任务。”李柏彬表示。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