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见证履职:人大代表深入调研倾听民声

CCTV.com  2010年03月03日 19: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本台记者 李小萌:这两天,各地的全国人大代表陆续来到北京,这里是两会期间他们履行自己职责的重要的现场之一——各个代表团分组讨论和审议各种工作报告的地方。其实代表的履职不仅仅是在会议上,在会下他们的调查研究或许更加重要,正是因为代表们认真的履职,在推动着政策法规的完善和社会的进步。

    来自甘肃定西的人大代表刘大江被当地选民亲切地称为“土豆代表”,他连续两年提出的建议都与土豆有关。经过不懈的呼吁,“增加良种补贴,扩大马铃薯补贴范围”终于写进了今年的一号文件,从2009年起,部分地区已经开始推行马铃薯良种补贴。

    来自重庆的人大代表康厚明是全国三个农民工代表之一,去年他提出农民工养老保险异地转移的建议,全国人大对此非常重视,专门安排农民工代表与人力保障和社会保障部主要领导进行了多次座谈。从2010年1月1日起,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终于实现了跨地区转移。

    不仅仅是农作物良种和养老保险,许多重要法规政策的改进都离不开人大代表的推动。2006年人大代表周洪宇提出全国实行义务教育免费,2007年全国农村普遍实行农村义务教育免学杂费;2009年他又提出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免费,这个建议当年就变成了现实。2009年两会马兴田、陆琴等代表提出改变火车售卖制度,实行“准实名制”,2010年春运广州和成都铁路局春运车票试行实名制。2007年人大代表杨敏呼吁尽快制订《食品安全法》,2009年6月1日《食品安全法》在全国正式实施。

    在一点一滴中推动了政策的演进,但人大代表们仍不满足,为了更好地履职,许多代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今年两会前夕,人大代表孙诚谊就走访了贵州省的多家基层卫生院调研“新医改”的落实情况,他发现虽然基层卫生院的硬件条件大为改善,但人才匮乏的问题仍然存在。

    为此今年两会孙诚谊准备建议国家将医疗资源向西部倾斜,为基层医院留住更多的医药卫生人才。

    与孙诚谊一样,今年两会,众多人大代表们带着深思熟虑的议案、建议来到北京。他们将在医疗、教育、住房等多个方面继续建言献策,继续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

责编:刘岩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