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大代表宗庆后2010年两会的建议和议案

 

CCTV.com  2010年03月03日 11: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央视网消息: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为今年的两会带来了14条建议和两个议案,内容涉及国家经济发展、三农、法律法规、税收、投资环境、教育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问题。

    一、 关于进一步加强国防建设,确保国家安全的建议

    国防建设是整个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是国家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也是实现我国“富民强国”的重要保障,又是维护国家安全,确立中国国际地位的根本保障。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结束了有国无防的历史。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后,国防力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在当前国际形势并不太平,强权政治、霸权主义依然存在的形势下,西方国家把中国视为潜在的“全球对手”,周边国家纷纷加强军事建设,对我国采取“防御”措施,我国周边的军事环境、安全环境十分严峻。

    为此,建议进一步加强国防建设,确保国家安全,实现中华民族真正的富强。

    (一)、建立一支有快速反应能力、强大投送能力的军队。针对我国海岸线长、邻国多的情况,不仅要建立强大的边、海防,而且要建立一支有快速反应能力、强大投送能力、高度机动能力的军队,确保国家在任何方向上遭到侵略,都能迅速投入交战,并取得胜利。

    (二)、集中科技力量,重点解决武器装备技术问题。当前我国国防科技特别是高科技,与美俄等国家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一些高精尖武器人家对我们实行禁售。因此我们要集中科技力量,自力更生,有重点的研制和生产精确制导武器和远程打击武器,以及指挥控制情报侦察系统、通信和电子战等高技术武器装备,提高我国的武器装备技术水平。

    (三)、不断加大国防投入,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尽管我国的国防投入近年呈增长的状态,但占财政支出却呈现出下降趋势,占GDP比例维持在1.3%左右的较低水平,国防费总额仍低于世界一些主要政治、军事大国水平,这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不相协调。只有不断加大国防投入,建立强有力的现代化国防,才能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才能确保经济发展成果不被别国掠夺。

    (四)、加大国防教育力度,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国防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安全、民族的尊严和经济的发展。要从小抓好爱国主义为主要内容的国防教育,增强全国军民居安思危的国防警觉和一旦强敌压境全民族同仇敌忾消灭敌人的精神准备,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良好氛围。

    二、 关于在学校教育中加强书写训练的建议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发展,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在不断增强,博大精深的汉文化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的重视和关注。作为“中华文化核心的核心”,世界独一无二的汉文字,正受到其他国家的重视和关注。

    但在我国,随着信息化社会的来临和电脑的普及运用,全民写字水平日益下降是不争的事实。特别在学校教育中,由于普遍不重视,学生汉字书写越来越丑,有的甚至根本不会写汉字。若不及时在学校教育中加强对学生的书写训练,不仅会造成国人书写不美观,还有可能造成汉字书写这一传统文化的断代、丢失。

    为此建议在学校教育中加强对学生的书写训练。

    (一)、建议把汉字书写列为学校必修课。据了解,目前大部分中小学校、高等院校都不重视学生的书写训练,只有部分学校在美术课中开设了书法课。建议在学校教育中开设专门的书写训练必修课,并严格规定训练课时,通过较长时间的训练提高学生的写字水平。要对学生的书写水平进行考核,不上足规定课时,不达到一定水平不能毕业。

    (二)、建议学生作业一律手写,不能用电脑。电脑的普遍使用确实给学校教育的教与学都带来了很大方便,但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学生的书写能力严重退化。为此,建议学生的作业一律用手写,不能用电脑,学校强制执行。

    (三)、建议将书写水平纳入教育质量考核体系。由于长期不重视,现在教师队伍的书写水平也普遍下降,例如板书写得好的教师就不多。加强书写训练要从提高教师队伍的书写水平做起。建议教育部门将书写水平纳入教育质量考核体系,首先对教师实行考核,如果达不到相关标准不能上课。其次,要对学校的书写教育总体状况进行考核,作为学校评级的依据之一。

    三、 关于加强引导,宣扬中华文化,大力弘扬民族精神的建议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在历史上曾经激励中华民族抵御外辱,在和平年代同样是推动我国社会、经济进步的重要因素。当前,我国正进入到中华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而随着改革开放持续深入,国际交流日益密切,西方的文化和价值观正逐步向我国渗透。文化是西方国家对我国继军事、经济之后的重要渗透手段,由于目前青少年对中国传统文化认识较浅,民族意识薄弱,容易受到西方价值观的影响,这对中国未来的危害深远。因此,需要加强引导,宣扬中华文化,大力弘扬民族精神。

    加强文化引导、宣扬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措施

    (一)、正确引导民众的价值观,大力弘扬民族精神。西方国家用粉饰化的形象,利用各类媒体在中国宣传自己的价值观,从而异化中国民众和下一代的价值观,弱化中国的民族精神,最终达到和平演变的目的。面对西方价值体系对我国影响力的日益加深,建议有关部门加强文化引导,通过电影、电视、网络、书刊、奖项评选等文化传播方式宣扬我国优秀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在宣扬传统中华文化的同时亦要与时俱进,多寻找新的文化亮点,将新时期体现我国民族精神的事例加以总结宣传,如抗震救灾的团结精神、抗击金融风暴的智慧精神、中国企业家的开拓精神等等。

1/7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