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见证履职]周洪宇代表新书关注教育公平

CCTV.com  2010年03月03日 10: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整点新闻]>>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专题:2010年两会 见证履职

  

  郎永淳:谢谢刘龙在现场的报道,刚才这两位都是刘大江代表的老朋友了。小萌通过我们和刘龙的直播联线,刘代表已经听到了老朋友的心声,尤其听到现在已经是致富豆了,将来会成为小康豆,会不会有新的提案提出?

  李小萌:刚才这些选民也是刘代表的朋友,他听得非常认真,有人依然希望你呼吁对马铃薯进行直补,有人觉得你会不会因此有压力,你有压力吗?

  刘大江:现在我是变压力为动力,把我们定西的马铃薯产业,把老百姓的心声带到党中央和国务院。

  李小萌:他们刚才说了对你的这种期望,你能不能直接看着我们的镜头回答他们?

  刘大江:请定西老百姓放心,我一定把三百万老百姓的心声带到党中央、国务院,当面给总理把我们的马铃薯产业发展的情况和老百姓的建议带到两会。

  李小萌:这是一个郑重的承诺。周代表,因为刘大江代表关心的是农业问题,必须到田间地头了解情况。你关心教育问题,渠道是什么呢?

  周洪宇:一个是结合工作到基层调研,第二个也可以通过网络。

  李小萌:怎么通过网络听取民生?

  周洪宇:我03年9月份建立了一个代表网站,洪宇在线,我的信箱收集了很多来信,各个方面的意见建议都有。通过这些意见建议,经过提炼整合,把有的好的东西形成代表的议案和建议,来向全国人大反映和呼吁。

  李小萌:我发现您在媒体当中,出现的频率是比较高的,包括跟我们的节目,我们也都成了熟人了,您觉得人大代表和媒体应该是什么样的关系?

  周洪宇::应该说我不算太多,可能在央视有那么几次。其实媒体和代表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的,两者之间是一种相互影响、相互推动的一个过程。作为代表来说,他在从事代表职务的过程当中,也需要从媒体来了解很多信息,当然也需要通过媒体来反映自己的心声。因为媒体的这个作用,他可以把代表的一些意见和建议无限放大,特别是在两会期间,这个作用是平时很难见到的。所以,通过这个平台,通过媒体,把代表的建议反映出来,影响国家有关决策。

  李小萌:两会都是全国人大代表,刘代表我问你一个问题,你现在是说要把定西建成全国的良种实验基地。如果我是一个东北的种马铃薯的农民的话,我可能会问你是全国人大代表,你也应该代表我,你那里建成了实验基地,对我有什么好处?

  刘大江:定西的马铃薯脱毒种薯是全国的产业,是近20年的科技人员的努力,形成了这么一个人才队伍,主要产的马铃薯的质量和数量,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再加上定西是一个高海拔的地方,这就有一个气候环境。

  李小萌:就是你那边成了一个基地以后,我在东北种马铃薯对我有好处没有?

  刘大江:有,定西产的马铃薯是脱毒种薯,不仅满足甘肃周边的种植户,而且向全国马铃薯产业提供优良品种。这对全国马铃薯产业发展,单产的提高,农民的增收,将起着非常大的作用。

  李小萌:前面我们说了,今年的《见证履职》,我们是也在网络上开通了各种沟通平台。我承诺大家,你的问题要请代表回答,今天有一个问题请周代表回答一下,我在博客上写到让我们共同完成属于每一个公民的两会,有网民留言说,代表开两会,跟我究竟有什么样的关系?

  周洪宇:其实两会与广大老百姓的关系非常密切,人民大会堂的每一项议案、提案,每一项重大的决策,都直接关系到广大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我们可以观察到,这么些年来,甚至在广大代表委员的共同呼吁下,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中央对很多政策实行了重大的调整,也出台了很多新的政策。比如05年的义务教育免费,09年的中职免费,以及农业税减免,这跟13亿老百姓关系太密切了,涉及到千家万户,惠及广大家庭。

  李小萌:是的,所以说不管你是婴儿、幼儿、少年、青年、中年还是老年,其实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在两会当中都会关注。

  郎永淳:谢谢小萌的采访,我们也要作为一个公民,来认真履行我们的职责,也谢谢两位代表的履职。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