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见证履职]代表紧盯土豆 一号文件落实补贴

CCTV.com  2010年03月03日 10: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整点新闻]>>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专题:2010年两会 见证履职

    

  郎永淳:看了李小萌跟拍了刘代表的履职,也看见刘代表拿着小圆土豆的那种眼神,我们真的明白了刘代表为什么被叫做土豆代表。他的心里真的是装的全都是土豆,土豆就是给他眼中给农民致富的金蛋蛋。刘代表在我们的片中也提到了,他有一个宏伟的心愿,就是要把他的家乡,要把甘肃定西建成全国良种脱毒种薯的基地。现在马上继续再来联系小萌,小萌在你刚刚开的微博上有不少网友都留言,说非常关注你这次去甘肃挖土豆,不知道这次经历,你有什么样的特别感受?另外刘代表作为一个土豆代表,年年都在提土豆。我们也看到在2010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当中,提出了坚持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增加良种补贴,扩大马铃薯的补贴范围,现在能不能给我们现场拜访一下刘代表的建议已经落到国家政策上,他有一个什么样的感受?

  李小萌:你刚才问我这趟去定西有什么样的感受,就是我真正理解了为什么这个马铃薯在当地从原来的叫做救命薯,到后来被叫做温饱薯,现在被称为致富薯。我们去的那户姓孙的这户农家,他家的房子的变化全都是因为马铃薯带来的。刚才刘大江代表和周洪宇代表都讲了去年他们关注了什么,在这一年当中有怎样的变化,他们分别有一个别名,刘大江代表被称为刘土豆,周代表被称作周免费,因为他们始终在同样的领域当中,在不断地提出建议和进行呼吁。那么,刘代表您今年还会提土豆方面的建议吗?

  刘大江:对,有两个建议,一个是把定西的马铃薯纳入国家的粮食直补。第二是把定西建成全国最大的脱毒种薯的生产和供应基地。

  李小萌:两个非常具体的建议,周代表您呢?

  周洪宇:今年因为农村中职免费去年实行很好,今年就没再提了,但是我还是一直在关注教育发展改革问题。这次提了一个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也提了一个尽快制定进城人员高中入学以及高考办法的建议。

  李小萌:我们的代表到两会上来,通常也会来一些跟他们关注的领域相关的一些礼物,这是刘代表从定西带来的土豆,从小到大,这是祖孙三代,这是良种土豆,收成跟种普通的土豆不一样,这是这个苗。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天是周代表新书的发布会,应该在此时举行,他缺席了这个自己的新书发布会,到我们的直播节目来。这本书好象和您作为人大代表的职务的关注也是非常吻合的,你是怎么把代表的关注和你作为学者的研究结合在一起的?

  周洪宇:仅仅是做学术研究,这个意义不是很大,应该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国家的教育政策结合起来,使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通过人大向各个部门反映、呼吁,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教育改革的推进。

  李小萌:刘代表,去年你带了一大篮马铃薯送给温总理。今年想送给谁?

  刘大江:我准备也送给总理,第一个我代表定西老百姓对国家好政策的感谢。再一个就是给总理讲一下我们脱毒种薯生产的情况,希望国家继续对我们定西马铃薯产业的大力扶持,也就是总理说的,我们小土豆大产业管大用,它改变了我们定西的贫困。

  李小萌:如果总理收下了一定要告诉我们。

  刘大江:一定。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