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甘肃定西]小萌观察“刘土豆”的最新履职

CCTV.com  2010年03月03日 09: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整点新闻]>>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专题:2010年两会 见证履职

  

  郎永淳:谢谢小萌!小萌刚刚带着我们走进了两会代表的驻地,也是用电视的手段,用网络的手段,会合两会的代表一起来推动社会的进步。大家可能注意到,刚刚有一个词,就是在小萌直播的过程中,一直在反复提到了,就是代表的履职。我想刚刚我们见识的这两位代表,都是我们的老朋友,一位是刘土豆刘大江代表,一位是周洪宇代表,都是我们的老朋友。他们这一年当中的这种履职,也在不断地推动着社会的进步。代表们为了在一年一度的两会上去履行好作为人大代表的职责,他们其实在这一年间都是在履职,事先要做大量的调研工作。我们这个一年一度的《见证履职》工作,虽然只是在每天两会的前后来做。但是我们不仅仅要关注代表在会上的履职,也会关注他们在整整一年间的履职。因为他在两会上的发言建议,实际上就是他一年履职的成果。我知道前两天李小萌还专门去了一趟甘肃定西,拍摄了刘土豆代表,也就是刘大江代表进京前的最后一次调研。下面我们一起跟随小萌的脚步,来看一看这个短片。

  李小萌:这里是甘肃省定西市,今天是正月十五,非常得热闹。在这个锣鼓震天的背景之后,这边就是定西市的一个马铃薯交易中心,今天还在正月里面,所以交易并不是旺季,不过我们的刘大江代表到这里来了解一下国家对马铃薯进行良种补贴以后,对市场带来的变化。这个拿着小红本在记录的就是刘大江代表。

  嘉宾:主要就是把好的支持下去,销路是没有问题的,就是咱们的品种供不应求,销量特别好,但是这边还是量少,达不到供求量。那就是要求面积再载大一点,农民积极性高一点。

  李小萌:您到这儿来希望了解什么样的问题?

  刘大江:马上开两会了,我准备提一个建议,就是把我们定西建成全国马铃薯脱毒种薯的供应基地。

  李小萌:您怎么知道定西有这样的实力?

  刘大江:所以我也担心这个问题,我这次来考察看看它的生产经营情况。咱们定西有这个实力吗?

  周爱兰:我们搞了15年左右了,应该是没什么问题。

  李小萌:现在用这个种的当地的马铃薯多不多?

  周爱兰:大概占到三分之一。从实验室、温度是网室以及机械储藏,这一系列的基础设施投资很大,规模太大的话,我们资金上有问题。这就是马铃薯的采收现场,那个苗经过栽培长出的。

  李小萌:这个能吃吗?

  周爱兰:这个不能吃,这是种薯、种子。

  李小萌:那一般农民种的就是这样的吗?

  周爱兰:有些农民种这个,但是大部分农民种的是这个出来了再种了两年的,就是一级种薯。是它下一代的下一代。

  李小萌:相当于它的孙子,那也是良种的是吧?这个多少钱?

  周爱兰:像你手里拿的这种,目前市场价格五毛钱。

  刘大江:这个现在卖的话,是3毛5,这个要卖2毛5到3毛钱,这就是我们的金蛋蛋。

  李小萌:这一个种子能产出多少?

  周爱兰:大概就是十五万左右。

  李小萌:如果您说真建成实验基地的话,那可就是真的金蛋蛋了。

  刘大江:不但给我们定西而且给全国的马铃薯做了大贡献了,因为这个种薯产量,要比一般的产量提高50%。

  李小萌:你这个也是用良种种出来的吗?

  孙珑:是的,今年政府有补贴了。

  李小萌:以前种普通的卖多少钱?

  孙珑:三千。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