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调查显示:95.2%的普通市民关注全国两会

 

CCTV.com  2010年03月03日 09: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全国两会开幕在即。今年全国人大会议的主要议程,除了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6项常规议程外,还将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修正案(草案)》。这项往年没有的议程,正在引起民众的“非常”注意。

  截至3月2日21时,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中青在线和新浪网对全国10386名青年网友实施的专题调查显示,73.8%的人表示已在关注全国两会,其中39.7%的人表示“高度关注”。44.1%的网友期待全国人大能“完善选举法,增加来自工人、农民和普通知识分子群体的代表名额”。

  自2月25日至今,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题客调查网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9470位市民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95.2%的普通市民不同程度地关注着今年的全国两会。

  “去年,世界各国媒体对我国两会的报道不仅是空前的,也超过了国际主流媒体对其他大国议会的关注。”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认为,近年来,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我国两会作为世界经济风向标的指标意义越来越明显,更为世人所瞩目。同时,两会代表委员通过博客、手机等方式与公众及时沟通的意识显著增强,吸引了更多国内民众关注两会议程与各种“声音”。

  民众期待今年两会在哪些方面出现亮点?民意中国网和新浪网的联合调查显示,首先是“司法公正”(67.1%),其次是“提高普通民众工资水平,缩小贫富差距”(65.3%),排在第三位的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63.0%)。

  天津市司法局团委书记金鸿侠认为,司法公正关系到社会和谐和国家安定,“两会”应该积极促进有关部门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加强司法监督,规范司法行为,实现司法民主,确保群众的参与权和知情权,体现司法为民的理念,满足人民的司法要求。

  民调显示,公众对今年“两会”的期待还包括:“教育公平”(59.5%);健全选举及监督制度,加强对地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58.4%);解决看病难与看病贵(52.7%);健全网络举报与反腐败力度(47.7%);增大中低价位住房供应量(43.6%);扩大就业(36.0%);改善创业环境和企业经营环境(27.5%);完善互联网管理制度,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21.9%)等。

  全国政协委员、作家冯骥才去年递交了“春节应该从年三十开始放假”的提案,他说:“真没想到,4个月后发改委就给我打了电话,说提案被采纳了。当然,有些提案涉及面广,不会有这么快的反应,但是政府对‘两会’的提案、议案确实越来越重视了。”(记者马明洁 王聪聪 韩妹)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