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政协发布会“待遇”提高 赵启正敞开“发言”

 

CCTV.com  2010年03月02日 22: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新社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发言人赵启正表示,政协有最大的话语权。话语权的定义,不只是发言权,而是他的发言能够有权威性,能够有效果;否则不能说是有强大的话语权。中新社发 张宇 摄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发言人赵启正就如何看待2010年中美关系走向问题表示,今后为了中美双方利益,美国应该多一点儿合作,少一点儿遏制。中新社发 张宇 摄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题:政协发布会“待遇”提高 赵启正敞开“发言”

  中新社记者 田张梦 林艳华

  北京人民大会堂三楼的金色大厅2日下午迎来了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用大会新闻发言人赵启正的话说“这是史无前例的”:由于今年“两会”的关注度高,报名采访政协会议的记者人数多达三千,使得发布会场地“待遇”升级,首次进入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

  下午3时,赵启正准时出现在会场。原定一个小时的发布,由于媒体的热点问题不断,加时足足45分钟才结束。其间,赵启正幽默本色不改,敞开“发言”,妙语频现。

  比喻不嫌多

  “美国人应该明白,假如中美关系是一辆汽车的话,它不是一个驾驶者,它是两个驾驶者,还有一个中国人,他也有一个方向盘、油门和刹车,两个人必须商量着做,中美关系这个车才走得正常。”记者问及全国政协如何看待2010年中美关系的走向时,赵启正如是说。

  有记者问到对“谷歌事件”的看法,赵启正说,中国民间有谚语“好马不吃回头草”,这句话有毛病,如果有好的草为什么放弃?好马要吃好草,所以回头的马是聪明马。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中国继续为外商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保护其合法利益。

  “立体的民主”

  有记者问及全国政协在国外被称为“清谈馆”,赵启正对此表示,政协有最大的话语权,话语权的定义不只是发言权,而是他的发言能够有权威性,能够有效果。比如说,我们对粮食生产关心,我们就可以到那里去视察,我们对边境贸易中存在的某些可能会引起混乱的现象,我们也可以去调查,这些调查结果可以以书面的形式向执政党也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和国务院正式提出意见或建议,并且可以保证得到一个严肃的回答。

  “中国的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政治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中国民主的一种特色,不仅从界别上看横向是广泛的,并且由于他们的身份,他们对上下的协商也是充分的,不妨说这个民主是立体的。”赵启正细细解答,并与提问的美国记者相约:“如果你理解我的‘立体民主’有困难,会后我们再交流。”

  “寻觅”台湾记者

  “我想问一下有没有台湾的记者? ”当“寻觅”台湾记者的声音传来,现场媒体无不引颈侧目。

  一位台湾记者应声站了起来。这位来自《中国时报》的记者就商签两岸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提出了相关问题。

  “去年12月,海协会、海基会的领导人举行了第四次会议,就ECFA做了比较深入的讨论,原则性的意见已经交换,现在缺的是细节。”赵启正说:“这次会议中,这一定是一个比较热门的话题。”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