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两会最前沿〗转方式 调结构刻不容缓

CCTV.com  2010年03月02日 20: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两会召开在即,为深入报道国家战略,反映百姓身边的变化,追踪代表委员的热点话题,本台今天推出系列报道——两会最前沿。今天我们关注《转方式、调结构刻不容缓》长春、吉林、延边,三个相对独立的兄弟,只因为去年11月国家批准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区,从此紧紧连在了一起,如今他们目标一致,那就是全力打造一个带动整个吉林,甚至是整个东北亚地区的桥头堡。

    看看他们的新蓝图,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个产业集聚、兴旺发达的经济新高地,而像这样的新高地,去年以来国家批复了12个,是前4年的总和。

    在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我们的外贸出口下跌40%,原因很多,比如我们外贸依存度高达60%;再比如我们头顶着世界工厂的光环,却难掩90%都是贴牌生产的尴尬。

    早在去年初,党中央审时度势,相继推出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拉开了我们转方式、调结构的序幕。

    中央在战略上的大布局,让长吉图,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区域摇身一变成了桥头堡,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的东南沿海,则在战术上让产业脱胎换骨,在浙江宁波的鄞州,他们的做法是让企业做一道是去是留的选择题。

    这道选择题,以每年减少2亿多元税收的代价,让曾占鄞州半壁江山的铸造等传统产业减少到不足1/4,而新产业的比重则提高到了50%。

    转方式、调结构,已经成为我们刻不容缓的选择。

    扩内需,国家新增了建材下乡,扩大下乡产品补贴范围;调布局,国家将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推动电子信息等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防过剩,国家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控制钢铁、水泥等行业产能总量。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