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爱耳日”专家提醒:年轻人长时间听MP3易致聋

 

CCTV.com  2010年03月02日 10: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海口市的小符(化名)是天津某大学大二的学生,上个学期他妈妈买了个MP3送给他,没想到小符听了一学期后,一边耳朵竟然聋了。今年春节到省人民医院经检查治疗后,至今仍无好转。为此,小符心情十分低落,连学都不想上了。

  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符征今天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类似小符这样的听力损伤病例以前寥寥无几,现在逐年增多、并呈年轻化发展趋势,不容乐观。

  MP3、手机成年轻人致聋祸因

  符征说,近年来,由于学生听MP3、使用手机过频而引起听力损伤到医院就诊的不断增多,特别是寒、暑假期间,每天都有学生就诊或咨询,就诊量约占总诊量的1%。

  患者小符就是一个十分典型的例子,他听MP3时间过长,有时候连睡觉都还在听,直到没电为止。现在一只耳朵聋了,小符精神状态很不好,甚至需要到心理科咨询,医生建议他暂时休学。

  符征说,听MP3时间过长,且音量过大,会长期刺激耳膜,使耳蜗毛细胞受到损伤,时间长了,就会损害听力。轻者听力下降,重者致聋。另外,使用手机过于频繁也是同样道理,一方面由于辐射,另一方面由于讲电话时间过长,都会损伤耳膜。

  不良用耳行为要避免

  符征建议,保护耳朵要从日常生活做起,首先就是要避免噪声污染。太大的声音刺激会损伤听觉器官,迪厅等高分贝场所的快节奏音乐,会导致内耳的微细血管痉挛,供血减少,长时间呆在这样的环境里,会造成噪声性耳聋。而家庭的音响、MP3、耳机等音量也应适当控制。在听耳机时,音量不要太大,能听清就行,每天不要超过一个小时,而且应该选择质量好的耳机。

  还要避免意外伤害。家长要注意不要让儿童将细小物品如豆类、小珠子等塞入耳内,以免造成外耳道粘膜感染。如果头部受到外伤,也容易波及到内耳,严重的会使耳膜破裂。有的人喜欢用发夹、耳勺等挖耳,如果操作不当很容易造成鼓膜外伤穿孔,引起耳聋。

  另外,也要防止外耳及中耳的感染。在淋浴、洗头或游泳时,注意不要让污水进入耳内。给婴儿哺乳时要注意姿势正确,否则稍不注意或婴儿吐奶或呛奶时,细菌很容易从咽鼓管进入中耳从而引发感染。

  药物、遗传、早产等多种因素导致

  我省每年新增聋儿200名

  今天是全国“爱耳日”。省残联康复部有关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省约有听力残疾者10.3万人,其中0—7岁儿童约5000人,老年聋人3万人。据估算,每年约新增聋儿200名,由药物、遗传、早产等多种因素造成。

  上午,省、海口市残联以及省聋儿康复中心、省人民医院等多家单位在海口市广场路开展义诊,向群众宣传爱耳护耳知识,并向6名贫困聋儿和5名贫困老年聋人赠送助听器。来自省聋儿康复中心及海口市残联组织的聋儿还现场为群众表演歌舞、手语等节目。活动现场的一块黑板上,还写满了一些常见词和句子,由聋人在现场教观众学习手语,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和学习。  

责编:扈玲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