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教改纲要提出系列政策 解决课业负担过重问题

 

CCTV.com  2010年03月01日 17: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编辑推荐(蓝色版)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课题组组长袁振国上午表示,规划纲要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以解决义务教育课业负担过重问题。

  教育部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参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研制工作的有关专家和司局负责同志解读有关基础教育的内容。

  袁振国是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成员,他说,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是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的要求,是人民群众的普遍呼声。多年来,教育部下发了多个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相关文件,有些地区在学生减负方面也取得明显成效。但总体上看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情况依然存在。

  据了解,造成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原因十分复杂,有来自社会竞争和就业的影响,有来自用人制度的导向作用,有来自升学考试的压力,有来自家庭对子女的过高期望,有来自以升学率和分数对学校和学生的不科学的评价。袁振国表示,减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综合治理。

  袁振国表示,减轻课业负担的目的是给学生留下了解社会、深入思考、动手实践的时间,保证他们生动活泼学习、健康快乐成长。为此,规划纲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一是明确要求各级政府把减负作为教育工作的重要目标,统筹规划,整体推进。要求把减负落实到中小学教育全过程,通过调整教材内容,改革考试评价制度,规范办学行为等推进减负。二是要求学校把减负落实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率先实现小学生减负,引导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减少作业量和考试次数。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丰富课外校外活动。三是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青少年成长中的作用,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主动配合学校的减负工作。

责编:罗川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