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准备好 迎接“网络问政”时代

 

CCTV.com  2010年03月01日 15: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网络问政”--一个新的网络时代

    发一封电子邮件对于现在的网民来说,已经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今年1月31日,来自广州的网民孙俊杰发出了一封特殊的电子邮件,特殊之处就在于,收件人是广东省政协,更准确的说,孙俊杰发出的是一份“电子提案”。有感于广州上下电扶梯人流拥挤,他在提案中建议“在公共电扶梯上喷涂统一礼让标识,要大家统一靠右站,从小孩抓起,提高市民整体素质。”本来,他只是想试试看,但是让他感到意外的是,没过多久,他的建议就出现在了广东省政协的官方网站上。

    从节约用水到文明养犬,从老旧楼房装电梯到公交地铁接驳,网民递交的电子提案涉及方方面面,提出提案的网民来自各行各业。广东省政协也在抓紧完善网民提案的制度,工作人员说,让网民提案提了不白提,大家才有热情继续提。

    发生在湖南的一件事情与广东省多少有些异曲同工之妙。红网的两名网友在政协湖南岳阳县会议召开前一天晚上,被“火线”增补为政协委员。在这之前,2009年2月河南洛阳也选出过网民两会代表。

    有人把从2003年到2009年网络民主发展分成4个阶段:史前阶段、发声阶段、潜伏阶段和高速发展阶段。其中,2009年也被称为“网络问政元年”。

    2007年两会期间,央视网首页头条大头条以“网民参政议国是 我有问题问总理”这样的标题号召网民参政,让很多网民怦然心动,原来我们可以这么简单方便的参与两会,与总理对话。

    2010年,“网络问政” 的概念再一次让很多网民跃跃欲试的想参政议政。“你是‘网络公民’吗?”也许就是下一个网络流行语。

 

中国网络新闻台“两会”特别策划:

  

  

责编:夏飔

3/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